2013年10月4日

逆風飛翔 (i) _ 我的飛行傘經驗

迎著逆風拼命往前跑,為了讓傘張開完整。這樣才有機會起飛!

  大部份的朋友以為我的膽子很大,事實上我只是講話聲音大而以.我玩一些戶外運動,比方說登山,攀岩,溯溪,潛水和飛行傘 ..... 這些運動名稱看起來都很厲害的樣子,其實都只能算沾沾醬油體驗入門階段.

  朋友想說竟然都玩過飛行傘,那麼想必我也玩過高空彈跳 (Bungee Jumping)!大錯特錯,我超級怕快速的移動,每一次玩雲霄飛車,最後全力衝刺到達目的地的瞬間拍照我從來沒看過自己的臉!因為我在上上下下過程中,早就低頭閉眼睛,怎麼拍得到臉!有一次在日本環球影城玩”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早己尖叫到花容失色和安靜的日本人坐在一車廂大相逕庭!鬼叫到最後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

  話說和飛行傘認識,當時我只是純粹參與朋友的冒險犯難;當年和那群朋友一起登山,學潛水,野外露營,騎自行車.忘了那一天,忽然想要學飛行傘!理由很簡單,因為生命很短暫,應該多嚐試新的東西.印象深刻是報名之後幾天發生921大地震,有一位朋友因心情受影嚮而退出這次的活動.而我覺得何需考慮那麼多呢?山崩地裂似乎不是只有電影情節才會出現,玩些難度較高的活動就是要趁年輕!

  就這樣參加”中華民國飛行傘協會”入門初階課程.9/28的週末在萬里翡翠灣,先上基本技巧和安全課程,之後再”鬥牛”訓練.所謂”鬥牛”就是全副裝備,迎著逆風快跑將飛行傘整個在空中撐開.這是起飛之前必需完成訓練的一個步驟.飛行傘裝備,扣除掛在身上的之外大約將近10公斤(傘面,傘繩和掛勾),面對逆風並且自己要快跑,說真的有點難度,一點都不輕鬆.才試幾次就氣喘噓噓.


在訓練過程發生一小意外事件,”鬥牛”的階段學員使用的飛行傘是屬於練習的,較重;練習階段基本上只要飛行傘撐起來即可,除非間隔長跑一段或者跳躍才有可能起飛.


一位女生朋友,個子矮矮,練習時忽然來了一陣怪風將她的傘帶上空中,大家全都嚇傻,朋友大約升高二公尺之後,怪風變方向,朋友被狠狠的摔到地上.慶幸的是她跌下來的方式是屁股先著地,然後以坐在地上的姿勢,身體直挺慢慢的倒下,接著頭才碰到地上.幸好她有戴安全帽.但是她發生短暫失憶,立刻忘記為什麼要來翡翠灣? 早上如何來到翡翠灣....哇咧,隔二天朋友到台大醫院檢查,腦部沒有特別的傷害。她問醫生,為什麼都想不起來週日發生的事情,有空白該怎麼辦? 醫生很幽默的回答說,檢查結果是沒什麼大礙,想不出來就算了,他自己的腦子也常常有空白!沒關係~是吧,人生很短,不要記住太多東西~

  最後一次的”鬥牛”是衝向翡翠灣沙灘前有一段約一層樓高的落差跳下去,體驗一下”騰空”的感覺~有點驚險!我的害怕是沙灘裡有許多碎裂酒瓶,由高處踩進沙灘,一不小心可能會血濺沙灘!

  最後被安排由教練操控的雙人傘體驗飛行.翡翠灣的練習場地,就起跑距離有一段長斜坡草地,只要傘張開通常都飛得出去.就算傘張得不好,掉下來也都有時間和安全距離可以緩衝.這是一個很令人稱讚的優點.美中不足的是飛行地理環境,飛上空中之後看到是台2線假日忙碌的車流,電線桿林立,接著是練習”鬥牛”的場地,再往前一點便是沙灘,之後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洋.....所以操作上若有疏失不是掉在馬路上或者電線桿,再不然就下降到海水裡.....在空中我頭暈目眩~由於是體驗飛行,在空中的停留並不是太久,才一會兒時間平安降落在”鬥牛”的練習場地,太緊張以至於腿軟,心想我適合玩這項活動嗎? 是不是太拼命了?




( to be continued......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