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編織草蓆的手

編織草蓆的手


  那天我又到白沙屯 拱天宮,順路想索取一份年刊 "白沙墩",曾看過前面三年的內容:除了忠實記錄遶境記錄,還有許多風土人情故事比起矯情文青內容更貼近生活。可惜,拱天宮辦公室說今年已發送完畢。請我再試看看白沙屯田野工作室",也許還有存貨。
  
  東奔西跑錯地方,意外再多拿"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的刊物和DVD。再次找到田野工作室,雜誌確實一本都沒剩餘。不過,意外的看到一位阿嬤正在編織草蓆。

  她手上有貼著幾處紅色的膠布,我猜想是在編織時會摩擦的位置。和阿嬤聊了一下天,她說已經很少人用藺草手工編織草席,現在是做6尺大張的草蓆。是有人特地訂做,一大張製作時間大約一個月,而一張的費用大約台幣1萬2千元。

  就人力和時間成本,這樣的  "工藝品"訂價似乎是太便宜。但我想一般普通對於草蓆的看法就是日常生活用品。我在三年前花了台幣3,600買了一張藺草單人草蓆,感覺物超所值!夏天睡覺聖品!還有迷人的藺草香。阿嬤說,只要拿到大太陽下曝曬一小時,味道就可以再度復原!但我想價錢怎麼差了許多,阿嬤說,我買的應該是較粗的編織,她做的是細緻編織。拍了照,回家比較一下,果真沒錯!術業有專攻,巿場有區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