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逆風飛翔 (ii) _ 我的飛行傘經驗

I was flying.



  按照計劃,1999年11月12日連假,一行人浩浩盪盪到屏東地門鄉 賽嘉飛行傘場地做實際獨立飛行,結合紙上的飛行原理和技巧課程,加上之前練習和體驗三者結合.對於新手入門的我除了緊張之外還是緊張,唯一可以讓新手安心的是教練使用無線對講機幫助新手,起飛點教練觀察”起傘”的狀況,若是狀況不好就即刻停止.賽嘉起飛場地相當惡劣,起跑距離很短,前面直接就是懸崖,雖然高度不是很高,卻足以讓人跌下去肋骨斷裂 (當天就有人發生意外。) 教練千交待萬交待,不要聽信外人的聲音,唯有服從教練的口令才是王道。(因為現場有太多"觀光客"可能會叫囂,打亂學員的節奏。)

  記得第一次在起跑時,緊張得手腳不自覺發抖,我問教練等一下我可以尖叫嗎? 教練說,絶對沒有問題!  我又問,那我可以閉著眼睛尖叫嗎? 反正只需要用耳朵聽教練的指令就可以,對嗎? 教練想了一下回答說,最好是睜看眼睛會比較安全。喔,其實我己緊張得無心思考,閉眼尖叫低頭,這些己經是我的習慣動作.....似乎在未來10秒之後要立刻更正......

  跑跑跑,奮力一跳!第一次的跳躍可能算不準距離,提早了一秒鐘,我身上的坐袋磨了一下地面,接著我騰空了!!管它三七二十一,先閉著眼睛尖叫!!

  喔~天啊,我在空中無動力飛行!  
  第一次這麼依賴逆風!第一次覺得
就像老鷹一樣的飛翔~雖然沒有盤到熱氣旋.....但己經足夠了~

  就這樣,第一次自己乘著風飛翔在空中。


***************
賽嘉航空運動公園─國內第一座航空公園
賽嘉航空運動公園為多功能性的綜合遊憩樂園。因受中央山脈屏障作用,形成穩定的上升氣流,空域有16公里寬,飛行高度可達1000公尺,活動空間寬廣,飛行視野遼闊,擁有良好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是全國最優秀的滑翔翼、飛行傘、輕航機活動場地,更是國內第一座的航空公園。也是東南亞唯一可於冬季飛行的場地,每年都會吸引來自美國、韓國、香港、日本、新加坡、飛律賓及澳洲等國家愛好飛行者,慕名前來體驗凌空翱翔的飛行樂趣。

  順利起飛之後,無線電傳出從教練指示,依照他的判斷向左轉或右轉,然後準備降落。良好的降落技巧應用得當,就好像站在桌上的高度,雙手同時收傘,失去 "騰空"的感覺,然後跳下來。完美落地時,只是膝蓋稍微彎曲就可站立。稍微落漆的話,可能站立得不穩,然後做 "翻滾"也算完美。不受傷就算是成功降落。

  與翡翠灣的降落場地相比較,賽嘉降落場地安全太多。
對於新手大概就是擔心沒好好聽從教練的指示,左右轉太慢,然後加上降落技巧不夠好,可能會降落到外圍的鳯梨田或者檳榔園,芒果樹.....嘖嘖,教練光是救人和救傘可就累得要命。




***************


  一回生二回熟,再來就不會那麼害怕。飛行傘可以飛行的原理有二種就是熱氣旋地型氣流當天的天氣不冷不熱,沒有強烈的熱氣旋,判斷是否產生氣旋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觀察是否有大型鳥類盤旋,除此之外就是依據飛行員的經驗判斷。在賽嘉,地型上還有一優勢就是地型風,會產生一定能量的上昇氣流。

  若沒記錯那時候的飛行傘訓練學費是 1 萬元,包含室內室外課程,和實際飛行 6 次,就有資格考初級階段的認證。我盤算是機會難得,這麼危險的戶外活動,不趁著膽子傻傻還沒有覺醒前,能多玩幾遍就多玩。就算起飛降落之後,收拾傘具很麻煩,沒人幫忙只有靠自己一人完成。我總共玩了13次,超划算!!



*****************



  13次的飛行時有二個插曲讓我印象深刻。
  
  #1
空中飛行"交通規則"是上方的要禮讓下方,後方要禮讓前方,速度快要禮讓速度慢,原因很簡單在下方或前方者是沒有照後鏡或者隨時轉頭看其它方向。就要由上方或後方禮讓。
  在第8次單獨飛行,空中各方向同時都有學員在飛行,在我準備降落時,前方飛行的是師祖教練,但當時離地面距離已經無法讓後上方新手的我做應變,我只能大叫:怎麼辦 ? 看樣子二隻飛行傘可能會在空中糾結,然後二人同時墜落。師祖教練也發現這個狀況,他做了最大的犠牲就是在比一般降落高度就先行做"急降落"並且做了完美翻滾!(其實翻滾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

  而我在一陣慌亂之下,繼續往前飛行,也飛出原來預計的降落場地,有1/4的傘掛在芒果樹上,還好沒攪和太多樹枝,自己還能收拾。

  大家都嘲笑我,竟然敢撞到師祖級的教練。我心理想,幸好在是撞到師祖教練,才讓空中差點相撞事件完全沒受到傷害。若是初學者相撞初學者,後果不堪設想。

  
  #2

  第13次飛行,總教練說當天最後一次
飛行就由學員自行判斷左右方向,並且自行判斷降落地點。他就不開口指揮。

  不曉得是累了還是怎樣,竟然第二次飛出降落場地,落到鳳梨園,教練透過無線電碎唸我:怎麼那麼不小心,錯誤判斷....我心有不甘的回話:教練,我只是降落地點差了一點,但是我降落的姿勢很完美!而且沒有踩到任何一棵鳳梨~

  至於飛行傘掉落在鳳梨園裡很好收拾!(因為鳳梨都長得矮矮的) 不需要勞駕其它人幫忙!這是一種不一樣的經驗!!





Ready to land




- The End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