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爸爸 VS 癌症

第21幅油畫....未完成, 天空和右下角還要處理一下





之前所記開刀的範圍和位置都算簡單,止痛葯控制得順利,微微痛二天.第三天我就出門看電影,逛街.第七天我就去游泳啦.


相差一週時間,我的爸爸就沒那麼幸運.
4/7   他在花蓮慈濟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摸到脖子左右都有硬塊.
4/8   掛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鼻咽,看起來平滑.應該沒有問題.
4/12 做斷層掃瞄.
4/14 看報告,結果是先安排切除右邊的一個腫塊,拿出來化驗.
4/21 開刀取出其中右邊的腫塊.
4/22 化驗結果是轉移的惡性細胞,原位癌不確定在那裡.
         但確定是所謂"頭頸癌".
4/23 和醫生開會,我們決定要直接和我爸說明,但推派不出好代表.
        最後請醫生幫忙,向我爸再說明一次.
        爸說:心理早有最壞的打算.
4/28 正子攝影,確定癌細胞到底擴散多大範圍.
4/29 再安排切除扁桃腺.
        (原因之一是確定有被癌細胞沾到.另方面外,扁桃腺獨立,不影嚮生命安危)
5/4   病理科的報告,確定原位癌是在舌根.

寫得似乎是簡單的過程.但中間我爸和家人之間承擔是無比的壓力.
4/14斷層掃瞄報告確定有幾顆硬塊,之後和我爸通電話,告訴他腫塊沒化驗之前,不做太多壞的假設,總是等報告出來再做打算~我是這樣安慰的.還說也許花蓮的醫生功力不足,有必要再請我爸到台北的大醫院,做更進一步詳細檢查.告訴他也告訴自己別太緊張.
也問了曾經長硬塊的朋友,原來是烏龍一場.就是淋巴結腫大而以嘛......

4/15弟打電話和我講媽媽轉述的事情,我爸爸己經去剪頭髮,並且去拍照.
聽到這裡,真的無法制止我狂流的眼淚.
之前爸爸和我講的是那麼輕描淡寫,加上我愛幻想,一定就是個淋巴結腫大而以嘛......但他確去做那麼大的準備.

最後確定是惡性腫瘤轉移,和我爸說明白之後,大家彼此都鬆了一口氣(包括醫生).說真的我爸太聰明,別想騙他什麼,什麼事他都會做準備.
關於檢查腫瘤這件事,他心情也惡劣很久.只是不表現給子女知道.確定後反而更清楚如何走下一步.
做子女的,也積極配合醫生的指示(其實醫生也沒什麼指示).既然給了治療計劃,就是配合治療.沒有什麼好猶豫. 總比病情狀況很糟,醫生不給治療計劃來的好.

雖然有一陣子很驚慌,但那就是人生.....
我會買一堆書,請我爸研究之後,再和我分享一下心得.


(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