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爸爸 VS 癌症_1

5/2和爸媽回家,小菜園的百香果,果實累累


上週六(5/1)到花蓮探病,發現爸爸心理排斥治療計劃.
我觀察的原因是,之前他住在骨科病房.其它的病人看起還大部份是骨頭的問題,看似沒那麼可怕. 一週後,耳鼻喉科病房有空位,院方集中相同症狀病人住在相同科目的病房.
就一定看得到相同病症的病人......只要做放射線治療,每個人的脖子都像燒焦的樣子,黑黑的.而且我爸探聽到,一個標準療程是要做三十次.約莫二十次之後,因為放射線的副作用,口腔黏膜潰爛,若潰爛程度太嚴重,無法吞嚥進食而需要插鼻胃管,輔助進食.我想是這個原因被打擊的.
是誰看了都嘛會驚魂....... 唉.

難怪上週和爸通電話時,他說看了許達夫 的書,和我聊到不如來做自然療法,與癌症和平共處變朋友.我直覺是怪怪的,只告訴我爸至少先做完第一個療程,再慢慢來自然療法吧.誰能保證自然療法適合每一個人呢?
剛好二姐也到醫院,原來她早己知道,於是我們聯合力勸,無論如何都要做完該做的療程.
爸說,這樣做值得嗎??
其實我也不知該怎說,我不是病人,未來治療的痛苦我也無法分擔.
靈光一閃,我說 :爸,你也要對媽負責啊~ 不然媽媽怎麼辦? 看到我爸又陷進另一種思考.
二姐夫也挺靈光的,接著說,這樣做當然值得啊,公教人員退休金也可以繼續領啊~
爸爸才無奈的笑出來.

5/3我還在花蓮,主動找主治醫師討論一下治療計劃.
我可是很認真先列出問題,一邊問一邊做筆記,免得一轉身忘光光.不過醫生都給相當保守的回答,比方說是癌症第幾期,他說要再等病理報告.原發癌是什麼,也要等病理報告.其它像化療,放療療程再加標靶治療....儘量問.就是照癌症治療準則進行.
我爸又問,那若不做治療會怎樣?
主治醫師楞了一下說,若是病人真的不願意做治療,醫院會讓病人簽一張同意書(紫色的單子),若有問題病人自己負責.

後來我和媽媽說,要注意不要讓爸爸偷簽那張紫色的單子喲!
我媽點點頭.
我又忽然想到說,若爸爸偷簽,那妳就和他離婚好了.... 因為那是不負責的行為.
媽媽瞪我一眼.我是個壞心的女兒.

閒著閒著,沒事和爸閒聊,耶~剛開始看到其它治療病友,還真的有點可怕.但看久了也好像習慣了厚~
我爸真的很習慣講話有點無厘頭的女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