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白沙屯媽祖 徒步進香_2

走, 因為相信


  恭送媽祖的陣頭出發之後,Lisa 和我肚子餓先找個麵攤吃早餐。才一會兒時間就覺得人潮離我們愈來愈遠,天空開始下起雨。二人很煩惱的討論起來,等一下要怎麼追徒步的人群?於是問麵攤老闆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二人讓別人一眼就看出是第一次參加進香的菜鳥,老闆說只要跟著聲音往前走,一定不會錯。而且媽祖一定會等你們的。現在下雨是老天幫媽祖"洗路"。我問,萬一我們走不動,怎麼辦?? 老闆說,只要招手攔車,一定有人會載你的。不需要擔心!

  就這樣,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往人潮和有聲音的地方前進。雨勢沒變小的跡象,雨衣,背包套都派上用場。 走得有點悶。 有陣子Lisa一直都想走在神轎旁邊,她知道我有特別的任務一定要完成。

  說真的轎子前進的速度比想像中還快很多,我用小跑步才趕得上。一方面人潮很多,需左閃右閃以免撞到人。

  白沙屯媽祖每年春天都會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每年先確認進香時間,而關於路線,誰都無法說出一個規則,由祂自己決定。前進時,旗的人都會和媽祖保持一定距離,也就是像"前導人員",但是頭旗是不能走回頭路。時常媽祖的神轎,會忽然轉彎走鄉間小路,頭旗只好走到前面等,和神轎會合。若真沒辦法,頭旗只好繞一大圈,再回到神轎旁邊。很奇妙~

  這次我走一天就至少遇到二次這種情形。神轎彎進小路,走海邊的鄉道,頭旗走在上面的台一線等待

  當神轎進入通宵鎮內的三叉路口,神轎在原地暫停下來,等了一下才決定往左邊走。說真的當時雨勢真的很大,神轎停在一間宮廟廳休息,並且告知休息二小時。


  休息二小時,對我而言真是大考驗,因為大雨淋得身體都濕了,又濕又冷。有一股衝動想走到通宵火車站,坐車回台北。問了Lisa,她沒附和,算了就再走走看。祈禱別傷風感冒,不然還真划不來。

  之前我們有攔遊覽車,坐在車上躲大雨。不過身上的濕衣服沒換,坐在車上吹冷氣,更冷!下車走路身體較平衡一點.
  
  在出發前二十分鐘,雨勢滂沱,我心裏想著:早上一路"洗路"洗得很乾淨了,應該不用再洗了吧?

  中午12:30 出發時,雨停了。 心裡一陣開心。就是一陣開心而以,又開始下雨。而且像從天上倒下來一樣。

  抵達苗栗苑裡之前,有一間汽車保養廠的員工,跪在地上,祈求媽祖神轎可以到他們那裡行轎。我看到轎子在原地停留,想一想,真的轉了一個大彎走向汽車保養廠。我們追趕上去,行轎之後雨勢更大,但轎子又在原地不動,不前進不後退,也沒表示要休息。大家議論紛紛,最後神職人員溝通之後得知原來是因為扛轎夫都沒穿雨衣。等轎夫陸續穿好雨衣,繼續往南前進............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