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開刀小記




  有一個小瘤長在我的體內,己經和平相處一年多.2009年初做超音波檢查,醫生認為不會消失也不需要動手術拿掉.就這樣,每天自己都可以摸到,只是不確定這一年來到底有沒有長大??

  今年換一間方便掛號檢查的醫院檢查,我才正想問醫生: 若沒覺得硬塊長大就不需要每年檢查? 還沒問完,醫生說,我認為這個長的硬塊位置,開刀拿掉比較好. 當下,我也不知該考量什麼? 只覺得應該是小手術吧,在門診應可以處理.但醫生表示,要進開刀房,門診只是清瘡或拆線.約好時間4月1日.看女醫生講的一派輕鬆,心裡只想著,希望不是愚人節的娛樂才好.

  開刀日前一天,一位老朋友打電話想約隔天吃飯,但我說明天有事,可能再等一週吧.
她才告訴我,原來多年前她也做過相同部位的手術,但是這小手術折騰她三四個小時,大約痛了一個月.舉手都有困難.心理才開始疑惑. 哇,那是"小手術"嗎?

  預計是小手術,局部麻醉,不用在前一天禁食.只要在上午九點半到開刀房報到,預計十點開始,手術時間半小時~一小時.

  按照時間 4月1日上午九點半到3樓報到.才到3樓,看到開刀房外面,確實嚇一大跳,因為有許多憂心忡忡的家屬坐在外面等候.我想我應該走錯地方了吧?! 直覺"報到處"應該不是這個景象.就往反向走,不過問了路上的義工,還是走回到原點,報到.
同一時間,我也看到我的醫生帶著她的早餐悠然走進開刀房準備室,她看了我一眼,說真的我也不確定她認得我嗎??也不知道要不要和她打招呼?

  我被引導換好手術衣和手術帽,拖鞋.那裝扮感覺好像準備要去泡溫泉的感覺~
流動護士,確認我的身份和告知我手術後的傷口護理.手術衣裡面,空盪盪的,沒有安全感.流動護士再順手拿一件小毯子給我.感覺好多了.醫生吃完早餐,也換好手術衣.沒事晃來晃去.我也很想走走,但不知要晃到那裡,只能翻翻雜誌,早上喝了咖啡,還真利尿,上了二次洗手間.

  前一台手術的病人延遲,我多等待十多分鐘,拿著小毯子走進開刀房,平躺在手術床上,再蓋上自帶進來的小毯子.護士確認手術部位後,很溫柔的告訴我,因為這個手術只有做局部麻醉,所以手術過程中仍然會有被拉扯的感覺,不要緊張,也不要移動. 過程中不會有痛感. 若有痛感要直接講出來.會再補麻醉葯.這樣聽來,是有點可怕.但又能怎樣呢?

  接著護士放置了一個墊板在我小腿肚之後,開始做消毒工作,大範圍的塗了消毒水,我的視線也被綠布給擋住.手術台的燈光轉全亮,才等幾秒鐘,主治醫生進來就毫不猶豫注射麻醉葯,只做二次的測試確定我沒有感覺.大約感覺她己動刀在切除小硬塊.再過不久,聽到"嘟"一聲,再"滋"一聲,接著就聞到燒焦味.....我想是醫生在做電灼止血的動作.我猜那個墊板就是通電的作用.就差沒有烤肉醬的香道....

  手術過程,女醫生和護士二人東聊西聊,聊到醫生的女兒長很高,怎麼找到女兒的保母,保母都給女兒吃cranberry,但二人都忘了那個中文名稱是什麼.....還輪流想那中文名稱....實在忍不住,我只好插嘴...是蔓越莓.

  心理也沒太多緊張,躺在窄窄的手術台上,聞著滿室燒焦味,一會兒時間就覺得有點無聊了,應該建議可以讓病人帶隨身聽進手術房分散注意力.

  身體有被扯動的感覺,在電灼之前都會"嘟"一聲,忽然有那麼一下,我覺得電灼的地方有熱感.我立刻告訴醫生,我有感覺耶.....醫生說,怎不早說,可以打斷她們二人的講話啊....我解釋,是剛才才覺得的啦.於是再補了一點麻葯.....

  大約十五分鐘就結束這個手術.


*********************


  去除前面一些忐忑.其它部份就好像去美容坊做臉或按摩,那裡的枕頭躺起來還真舒服.好怪的結論.


**********************





1 則留言:

hsuying花花世界 提到...

其實我沒記清楚.再專業一點的名詞.
化驗報告說沒有問題.
所以忘得更乾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