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我的家庭真奇怪

我家的祖先牌位



我是在大家庭長大,除父母之外,有曾祖母,祖父,祖母和姑姑,叔叔.

時光變遷,開枝散葉,搬家等因素,現在家裡還有爸媽和祖母.

說出來,可能也很普通;不過有時和朋友分享,還是有點好笑,有點奇怪.

1.宗教不同
我的母親是基督徒,為了愛嫁給我父親.關於宗教問題也管不了太多.全家人只有她是不同宗教.
在祖父的權威時代,他是當地的"玉清宮"重要連絡人.但他思想很開明,並不反對我的母親週日去做禮拜.甚至小孩子也可以自由去主日學.總之,我們小孩子的宗教很自由,可以去拜拜,也可以去教會.

不過,我媽媽變成張家人那麼久,算有彈性.對於祖先,還是會拿香拜拜. (很純很純的基督徒,是不拿香拜"偶像") 我的父母曾經為宗教的事生悶氣........

我爸的結論是: 原來宗教在婚姻裡還是一個問題.


2.祖先牌位
宗教問題延續: 我家沒有一般台灣人信仰有神明位置,和祖先牌位.
只有在大年除夕,大年初一,清明節,端午節和中元節.找個方便的時間,將祖先名字的牌子從抽屜拿出來,放在桌上.香燭案台,三牲準備好.全家人拿香拜拜,之後大夥兒就一溜煙散了.只留下我的父親和祖先談談心.他也負責燒"金紙". 小時候,我最愛和大人湊熱鬧"燒金紙".

當然宗教不同,不見得每個家庭都有神位案桌.
這點最奇怪的應算是"放在抽屜"比較少見.
但只要大家高興,家庭和諧才是最重要的.無論神明,上帝或者祖先應都樂見.

媽媽擺放教會東西,佔領的地方較多,目前沒有耶穌的圖片.
看來爸爸的宗教勢力較弱一點點.

(PS.祖先牌位上面的毛筆字,是我爸爸親自抄寫)

3.政治立場
"只有一黨"的時代,凡事只有一個顏色,一種聲音.
近年來大鳴大放,藍綠立場分明.
我們家的四個小孩,到外地讀書,認識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環境.改變最多的是我家二姐,因為她嫁給"極綠"的家庭,碰巧也是基督徒.不知何時,我發現我媽也是偏"綠色".這好像沒什麼特別.
我爸和我弟是深藍. 我們一家人沒出現爭執,因為互相小心保持距離,只是偶爾不小心會冒出一點火花. 還好我爸並不熱中看電視,只固定看"中視晚間新聞",再看一些NHK,其它時間他寧願看書.
我觀察到,當二姐和二姐夫回家時,我爸會特別去買"自由時報".算是盡地主之宜.不過,我都聽過大家在後面偷偷說藍綠的"壞話".看心情啦,我都會摻入攪和一下.

政黨交替時,有一次無意間,我爸說到"聯合報"報導的很平衡,無論誰執政,都會中立的去批評.我很直接的反應說: 啊~是嗎??我怎麼不覺得~ 哼,那你最好等著看.
話說太快......心理很驚魂,但己經收不回來. (我很少和我爸講話那麼直接,通常都是很尊敬的.)

4.語言
我家算是族群融合的一個樣本.我爸是客家人,我媽是台灣人.
我的母語是客家話,但我爸媽之間都是用閔南話在溝通.應該說他們二人客台語都很流利.和我們小孩講話又只用一般國語.
這個普通奇怪.

5.碗筷文化
忘了何時開始,我們家每人都使用自己的碗筷杯子,而且有個櫉子專門放每個人的碗筷.每個碗的花色都不一樣,筷子也不盡相同. 吃飯時,個自拿自己的碗,自己添飯.一起用完餐,然後自己個自洗自己的碗.
我很老奸,調整吃飯速度,避免吃最後一名,因為最後一名的人要洗自己的碗之外,還要洗其它裝菜的盤子...等等.

至於客人用什麼呢??
放心啦~ 我家準備很多碗筷專門給客人使用的~
有機會到我家做客的話,別擔心,不用自己帶碗筷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