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看劇心得 - 茶金



近來才看完台劇 - 茶金。其實前面曾經看了二集,有些看不下去,因為這部的客語聽得不是太舒服。(雖然我是客家人—客語不輪轉的那種客家人,但這個海陸腔讓我常常很出戲,甚至還都覺得好多名詞都是國語中文翻譯過去的。)

總之呢,因為朋友啓發想要找鹿野紅烏龍茶,但自己苦惱不知道要和茶農(茶廠老闆)聊什麼呢?想半天,我覺得要找到談資除了上網找資料之外,看劇也是一個捷徑吧!

於是算是惡補這部劇,在出發到鹿野前一個晚上才全部看完。

*******************

茶金劇情內容是將北埔茶農故事編劇,揉進時代背景有客家人重男輕女、通貨膨脹、舊台幣轉新台幣、當時外貿、美援、內斂男女情感....... 

我要說的是這一回合讓自己不出戲的原因是我將"客語當外國語"配合字幕。而這部戲拍攝的手法很類似美國大約五零年代的復古色調和時代元素。男女主角長相、衣著都典雅,當然我覺得女主角太超過印象中那時代的客戶女性。有些場景太新(如同以前看賽德克巴萊的電影感覺一樣)但就戲劇而言,這戲的品質算近幾年看到台劇算很不錯!

*******************

隔天我去鹿野茶園找茶。確實配合印象中茶金劇情情節,與茶農有些共鳴。無特定目的,主要可以借此多認識當地的紅烏龍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