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包容與忍耐



曾經聽朋友的故事借鏡是她一直在討母親的愛,而且生在一個不開心的家庭。每天與自己的兄弟姐姐媽媽生氣。她是活潑外向。

或許之前與父母生活距離有點遠,他們在我高中之後就不太介入我的生活,我必須很自立自強,在某個方面很獨立。又或者拒絶父母變老,這件事是在父親過世之後,回花蓮這半年之間更明顯的在與母親相處小細節。

父親過世之後,母親搬到花蓮與弟弟同住。母親的個性,是萬事別吵她,之前大事都由父親做主,她的意見通常被排到後面的順序,算是任勞任怨協助父親處理家務事。她慶幸自己有個正常教師的職業,至少不求人。她的個性算是好相處不計較,容易交到朋友。但可以想的是她在花蓮的生活,大約就是早上出門運動,再到老人聚會所,之後回家看看電視,拉胡琴。生活很單純簡單。

而我卻缺乏耐心。每每拿東西給母親吃,或者有什麼想法分享,若她捥拒或者很囉嗦的叫我別管她,或叫我別管誰,我會很快失去耐性。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單身,沒有小孩子的折磨過程,所以我的包容和容忍度很低。對生活的人事物,常常會失去耐心。但是我看父親就算到老年了也是這樣啊。而且,他對祖母好像也是忍耐度很低。我想那是遺傳吧~

我該想個方法讓自己不要那麼輕易發怒。該時常想到池上家裡那塊四舅舅和舅媽送的聖經裡的經句:

愛的真諦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歌林多前書 第十三章 第四節~第八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