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2009 夏日序曲

 (節氣都己過了夏至,本來想跳過這段,但看到幾張精彩照片,不寫可惜! 索性從記憶的爛泥裡再挖些記錄。)

曲冰
,石城谷,干卓萬山,武界部落……這些地名似曾相識,郤都不曾去過。

2009/4/12
黑暗帝國的活動,南投武界,很酷的地名。其實是南投縣仁愛鄉 法治村,有人稱桃花源。

一早自桃園南崁出發,今年3月國道六號通車,縮短路程。先扺達埔里預定的民宿松園。打點好,騎兵隊和補給車就陸續出發。(參加團體有個好處,依路線難易或人員組合不同,除了騎車之外,也有優游貴婦散步團。偶爾體力不支,我就會自動併團。)埔里出發,再轉投71,沒想到卓社隧道前道路施工,塵土飛揚,烈日當空再加沒完沒了的上坡,眼看補給車擦身而過,我絲毫不考慮,揮手攔車。這樣賴皮也不是第一次,一回生二回熟。
            

就這樣直接抵達法治村,群山環繞,此時眼前的風景只有綠意。
(
其實過了卓社隧道,那是最高點,之後一路下坡,那是我的最愛,還真的有點小後悔。)
以上描述,大約可以想像法治村的地理環境,濁水溪和栗栖溪的源頭,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的峽谷。一直以來,對外交通只有唯一的武界林道(71),之前殘破不堪,只要風災期間道路橋樑一受阻,法治村就與世隔絶。全村約一百多戶,民風純樸的布農族部落。
休息很久的時間後,車友們氣喘噓噓抵達,享用過午餐和大西瓜,我又變成驍勇善戰的騎兵隊。接下來是挑戰溪床。以前我也騎過小溪床,經驗並不好,石頭多的要命,過溪怕車子打滑摔車,推車過溪鞋子又會弄濕也怕滑倒。怎麼想都令我覺得心理有障礙。
溪床入口有個工程
,費了點力,下切到濁水溪床…… 哇~超級大的溪床,寬約莫100-200公尺,長得一望無際。土石很硬,登山車並沒不會有輪胎陷入泥沙的問題,平坦得令人驚喜!第一次騎車過溪時,首領特別提醒我調整前後輪,硬著頭皮過溪,竟然沒事,順的得~之後過了十次八次,得心應手。騎河床的感覺很特別! 處處有驚喜! 比起公路或山路就只有一條路的選擇,河床的自由度高很多,看那裡順眼,愛怎麼騎就怎麼騎,到處都是路。
           
          
          
               
一線天是我們在溪床的終點。更接近源頭,那裡的石頭就大多了也尖銳不少,溪床變窄,水流也變急。大部份的夥伴好奇再進去找路。果不其然,和網路上其它車友的記錄一樣,需要扛車找路,過沒多久也打退堂鼓。我選擇留在原地聽溪水唱歌,躺著看那一線天”, 順便小盹片刻。
           
  
此時此刻若再來杯咖啡,那就更完美!
再回到法治村,嘿嘿,記得嗎?卓社隧道之後可是一路下坡,要原路回去,回程就是一個超級長上坡。別無選擇,我當然要坐補給車,今天的溪床記錄己經是很大的進步紀念,上坡山路啊台北也很多,不用急著在這裡騎。
但過了隧道,補給車需要回頭接體力不濟的夥伴。卸車,我又變回騎兵隊,心理有準備,雖然接著是我最愛的下坡路段,但會經過三大段施工路段,我將眼耳口鼻都包覆起來,儘量少吸點灰塵。怎料人算不如天算,剛好有很多輛大卡車經過,這時我和自行車只能很無奈的停在路邊閃躲,因為同時併行的話,太過危險。此時吸不少份量的灰塵。
拍一張照留念
,挺像電影戰爭片的場景
~
     

真的很符合"風塵僕僕"
~人和車都變白色了! (因為都是塵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