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僅存的美好

西海岸_ 風吹沙

  一個新的體驗.

  學長在FB上公佈訊息,才知道這個正在進行中的徒步海岸環島活動,它是一個環保社會團體,吊車尾報名參加其中一段西海岸_僅存的美好.最想去看小時候就知道的"外傘頂洲".

  以前的旅行可能是和朋友,或獨行.這次不同的是和一個完全陌生的團體.才下定決心參與活動,隔天日本就發生震驚世界的地震海嘯,無知讓自己又多了一個擔心.

*******************************************************

  從小生長在花東緃谷的我,對海洋的印象應該是在七歲.媽媽帶我去台東的海邊.第一次看到白花花的浪花打到岸邊,再快速退後,巨大的聲音和浩瀚無垠的感覺,讓我非常害怕,幾乎是落慌而逃.

  長大之後,學會游泳,但對於海邊游泳總是興趣缺缺.一方面是夏天在海邊熱得無法躲之外,海水既鹹又苦,還踩不到底,真的沒安全感! 後來,交到壞朋友,大家想學潛水.於是再給自己一次挑戰海洋戰勝自己的機會.基本上都學會潛水技巧,還出國潛水,住在船上多日.終究無法深愛這個海洋活動,是一個半途而廢的興趣.

  一直知道,生在島國若不懂海,是件很可惜的事情.況且台灣島週圍的海洋資源很容易親近.不像在北方的加拿大,海水都清澈見底,就算在夏天依然冰冷,難以靠近.

  台灣島西海岸相對東海岸,顯得平淡無奇.而且多半都被許多消波塊破壞,(全島似乎都快被佔領),更可怕的是石化工廠的接二連三臨立.(東部也難逃水泥廠,觀光飯店的糟踏)

  猜想這段活動為什麼取名為"僅存的美好",應該真的就是台灣西海岸僅存的美好 !

********************************************************

3月15日  搭台鐵從台北到嘉義.這輩子第二次,自己一人到坐火車到嘉義.很幸運的是才到嘉義火車站,馬上就有人向我搭訕,她只是問是否同樣要參加"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活動,原來是同一隊的隊員.這樣就有伙伴可以一起轉車到東石鄉.

  徒步環島活動,今年是第三次.據說每年都說是最後一次舉辦.每次的走法都不相同.今年分段行走台灣島的海岸線,我只參加一段直接到嘉義縣東石鄉集合,主要是隔天要搭舢舨到外傘頂洲.

  當然外傘頂洲是我最想去一探究竟的地方.這個活動吸引我的另一個地方是要住"香客大樓".對我而言,那真的令我好奇! (不過,並沒有太多特別.我們的團體是男女混住.)

  搭嘉義客運從嘉義=>東石,經過朴子,車程約1小時.東石鄉是個很純樸的小漁村.塭港外有許多蚵寮.不時都可以看到有人坐在小板凳埋首工作挖蚵.那天風勢挺大,空氣中還是有著漁村淡淡的腥味.

  約莫晚上八點多,夥伴陸續到齊.原來這個環保社團的成員來自四面八方,臥虎藏龍.主辦人還得校長兼撞鐘,要處理很多的細節.三年活動交錯著,大家都互相認識,只有我一人是全新的隊員.

報名資格:身心健康,關心海洋,熱愛台灣土地.
所以大家都很好相處!


  晚上九點,還要針對隔天的活動做簡報.說明明天會看到什麼地形,外傘頂洲的發展歷史和何去何從.....


3月16日
  風勢依然不減,和氣象預報結果相類似.得知不好的消息,超過七級風浪,安全考量舢舨船不能出外海. 啊.......我的心像蚵殼掉在地上,沒破碎,但鏗鏘有聲! 我最期盼出海,在將要消失的國土上頂風散步.轉眼之間變成殘念 !

  不過,主辦人的備案是轉進"鰲鼓濕地".位在六腳大排和北港溪出海口之間.一千多公頃的濕地環境,複雜且完整.雖然沒有賞鳥的裝備,也算難得有機會到那裡看風景.不忘遠眺前方的外傘頂洲.

3月17日
  離開嘉義縣東石鄉,直奔苗栗縣通宵鎮,新埔.忙那麼久,終於真正走在印象中的西海岸.
走到白沙屯吃午餐.去年我參加一天的繞境行程,當晚的拱天宮燈火通明,地方盛事熱鬧非凡.今年白沙屯媽祖才剛剛從北港刈香回來,神房遮著紅布,據說要休息12天才會開啟.好人性的表現!

  白沙屯恢復成一個正常且沈靜的小漁村.彷彿我們打擾了它的清幽.

  下午走著預計的行程,風不像昨天那麼大.預料中平淡無奇的西海岸,不過看到許多風力發電的風扇就在眼前.還有紅色藻礁.我們隊員走得很散,一個人落單走了一小時.確認指示圖,心想完蛋了,要趕到預定集合的地點,可能要小跑步才能準時扺達.還好,西濱公路阻斷海岸步行的去路,臨時更改集合地點.提早登上遊覽車,直達今晚投宿的後龍鎮旅社.

3月18日,
  好難熬的一天 !
  在墨西哥連簌口都不能使用生水的地方,我都活得好好.沒想到,竟然在後龍腸胃痙攣上吐下瀉.凌晨一點,一直忙到五點半.狀況才稍得緩和.後來得知有一半的人數都掛點,症狀輕重不一.
身體狀況不妙,天氣也不怎麼樣,若拖著病痛在海邊吹風,那就太不智.

  快速做決定,我要直接回台北.於是搭08:11北上自強號.在身體虛弱中結束這趟2266的行程.


批ㄟ司:

  這趟旅程雖然不完美,沒人知道那是不是另一個開始,因為我依然有盼望.........




熬鼓濕地 空拍圖 (ㄇ字型,外面一條是外傘頂洲)



*************************************************************

4 則留言:

Carol Su 提到...

看來此行沒有什麼興奮刺激的事情,加上又"水土不服"還真是2266!!

hsuying花花世界 提到...

沒錯,這樣上吐下瀉的行程,還是頭一回合遇到.
也算是個經驗吧!

我早就知西海岸....非常平淡無奇,只想去外傘頂洲.卻偏偏連邊都沒碰到~ 天意啊~未來有機會再去吧!我想有生之年,應不會立刻消失才對.

不過,遇到許多很開朗的朋友~算是一個小收獲.旅行嘛,總是各種狀況都可能發生!好在費用還付擔得起.整體而言,雖不完美,但也有趣~嘿嘿.

Unknown 提到...

很好ㄚ為下一個旅程留一個引子~~

hsuying花花世界 提到...

是啊,留個引子給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