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溪州 圳寮 小旅行

我是蛤蜊....ㄎㄎ
(credit by Tsunyu Chen)


今年嚐試第四次小旅行,將自己擺進一個完全陌生的人,事,地,物。總相信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在平淡無奇的生活裡會有著不同的認識和火花。簡單地想,再怎麼"踩到地雷",就是二天一夜而以~

細看彰化圳寮小旅行的活動簡章,腦海裡隱約第一印象是在宜蘭內城小旅行時,聽到一位台南幫姐姐說,那裡吃喝都很"舒適"。第二,我看到晚上可以與吳晟老師座談。第三,還沒親眼看過越過濁水溪的西螺大橋。第四,對於台灣的西部地區,一直是陌生的地方。以這樣的方式相遇,想必是不錯的選擇。

期待小旅行中的小發現。就算活動內容有些微調整,尊重可能的變動因素也是旅行的一種態度。就這樣在計劃中搭乘高鐵到台中,轉到新烏日站,再搭區間車到員林,轉乘公車到溪州圳寮。2.5小時的車程,讓我遠離濕冷的台北,來到台灣島內的農產大縣--彰化。冬日陽光普照,空氣中瀰漫特有的"煙"味--是稻子收割後,燃燒成灰燼進而化為肥料。這是進入鄉村才聞得到的自然味!

圳寮是今年度最後一次的小旅行活動,人數也很簡單,7個大人,2個小孩。阿桃嬸準備的豐盛午餐,菜色看似家常,吃起來卻是另一番滋味。阿桃嬸是大內高手來著。陸續有其它工作人員,社區理事,還有溪州鄉長都加入我們吃飯的陣列。這個小村莊,是個不簡單的地方............

***************************** 

小旅行從濁水溪文化節踩街活動揭幕。我們一行9人,吃完中飯之後就到圳寮的廟埕集合,準備踩街的道具。圳寮社區,踩街主題是大地之母--珍惜水資源。(超級環保的~)我們得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頭飾,還有踩街的道具。接下來和所有參與活動的阿公阿嬤坐遊覽車到西螺鎮。(這一回我才知道原來彰化縣 溪州鄉雲林縣 西螺鎮是隔壁鄰居)

變身成一個蛤蜊。主角是一顆大水滴,得需要七八位阿伯幫忙推動,公仔設計得會點頭,很引人注目。現在能參加這樣的遊行機會不多,真有趣~
活動主持人盡其所能的炒熱氣氛,輪到圳寮社區媽媽的熱舞表演,他說,請曾經也是美少女的社區媽媽出場....
舊的西螺大橋,因為濁水溪文化節,封橋。可以慢慢走在橋上,風大橋會晃。橋上的漆脫落得厲害,好像也生鏽,應該整理一下才對。

活動結束之後,再回到廟埕吃喝熱呼呼只有米酒的燒酒鷄。9位外地人自然地融入社區活動。

晚上沒機會和吳晟老師座談,不過安排了參加社區國標舞的學習課程。我跳舞的技術一直不太靈光,不過在燈光不明亮的三合院練習反而自在。黑黑的,跳錯也無所謂,別人也看不清楚!

******************************

隔天早上,短暫小雨。雨後我們參觀瓶蓋公園,很令人驚豔,圳寮村民通力合作利用寶特瓶蓋拼貼的圖案完成。很有特色。接著騎鐵馬到"甜心蕃茄"農場,有機栽種還聽佛經的蕃茄! 主人的小狗也我們一樣在園子裡找蕃茄吃。目前產量有限,無法現場購買,所以我就卯起來吃!

下一站是到吳晟老師家的平原森林,樹齡都超過十年以上。莊老師說她預計在 2014 年在森林裡辦一場音樂會,為紀念她的婆婆100歲冥誕。期待在森林裡面聽音樂會!
莊老師介紹園子裡的台灣原生種樹,小小樹苗只有十公分,和大樹長得不太一樣。挖了一棵"羅漢松"回台北,目前還不確定可以送給誰?

心理期待這次小旅行,是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吳晟老師本人,而且我心理已準備好幾個問題想請問他。或者我好希望若有適當氣氛可以請吳老師唸他寫的詩.......。好貪心啊~ 
挖完樹苗,終於轉進吳老師的家。哇,好大的書屋~收放吳老師全家人的書,三層樓,全面的落地窗,一樓上二樓,沒有設計樓梯,而是室內斜坡。小朋友開心的在斜坡上翻滾。窗外可以看到樟樹和草地,稻田......書屋之內還保留一棵大樹,超級夢幻~

吳老師正好有客人,我們一群人先和他打招呼,他和我說:"你好" "歡迎"。四個字..........哦耶~ 
(活動結束的心得分享,我將這件事講出來,我想可能這活動太小,另方面吳老師分身乏術,所以沒參加。其它朋友幫忙解釋,因為吳老師要花更多時間參與更大的公共議題.....上網查,就有他唸詩的影片。哈,我想下次有機會我想唸吳老師的詩給他聽,這樣才對。)

倒數第二個行程,騎鐵馬到有機小黃瓜園。聽園地主人講解種小黃瓜甘苦,種植安全蔬菜稻米,雖然要付出更多心力。但為食物來源安全把關,是農夫的職責。消費者意識抬頭,更要珍惜小農的存在。
再轉到溪州公園看老樹,最後到重整後的 "成功旅社",日據時代就有的旅社,整修後開放參觀,有老照片展。有意思的旅行~


慢慢騎,慢慢走,慢慢體會不同的人情味,慢慢看不同的台灣~


******************

批ㄟ司:

這次小旅行,我最期待可遇到吳晟老師,或者順便不小心撞到歌手陳昇也好。
西螺大橋,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當然也與濁水溪相遇~

還有,腦海中總是想看看有很多燈的花田。沒想到才聽完環保公園的由來,一個轉身,耶~那不是有很多燈的花田嗎? 雖然沒看到夜間燈火通明,仍然覺得好驚喜!

喜歡這樣的小旅行!


小河豚 快跑

有樹的書屋
(credit by Tsunyu Chen)
(credit by Tsunyu Chen)

超大的書屋,根本就是圖書館
(credit by Tsunyu Chen)
夢幻書屋
(credit by Tsunyu Chen)


2 則留言:

小紅帽 提到...

讚!
(沒讚可以按 只好自己"話聲"了!^^)

hsuying花花世界 提到...

ha ha ~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