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老房子


我是不懂整個案子的內容.....

週六參加一個老房子的導覽解說,解說志工恰巧第一次帶隊,有一些好奇的問題,她無法立刻回答。座落在台北市青田街,一間超過80年的洋日式混合設計搭建的老房子。

日據時代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足立仁教授所興建,園內種了許多台灣原生種的樹木。台灣光復之後,1945年之後,由馬廷英教授住進此處。2006年之後,正式成為台北市定古蹟。

馬廷英教授是有名的地質學家,為了紀念他的故居,也擺設了一些石材,讓參觀的人可以有更多的聯想紀念。


我比較不明白的是好好的一個庭院放了一個來歷很驚人超大樟木。據說是台電公司在挖地下電纜工程,在興隆路基隆路口的地下21公尺挖到的,這塊大木頭年紀超過2千年............
 (我想,若如同解說志工說的像化石般的珍貴,怎麼是放在外面風吹日曬雨淋呢??)
聽說本來是放在台大,因為要紀念馬教授所以移放在他的故居。整體庭院景觀好像放了一件大型垃圾,很突兀且不搭調。(所謂珍貴的寶物,上面隨便舖著透明塑膠布,醜死了。)

坦白說,我失望的並不是解說志工講解得不夠精彩,而是好好一個"所謂古蹟"怎麼改成餐廳呢? 並且是一個空間擁擠的餐廳。日式房子本來就小小的,壓迫的感覺可以想像。
(若你是這間餐廳的客人,你有可能坐在人家的書房,客廳,或女中房,或臥房吃飯。)

台北市已經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餐廳,何必再糟踏一個可以讓人尋幽探訪的老地方呢?



批ㄟ司:

我是不懂這個標案內容,也許外包廠有另一套的說法與目的,但就一個不是想去餐廳的我而言,只看到一點點古老時光,而現代的貪婪卻佔了更大部份。可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