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開發新天份— 戚風蛋糕

 

焦糖蘋果戚風蛋糕



總覺得自己是欠栽培的"藝術家"。(嗯,很敢講,明明只是很會copy & paste.)

話說今年228假期才從池上拿做蛋糕工具到花蓮。(十多年前有一陣子迷上做蛋糕,而且池上家裡沒有烤箱。) 還記得第一次做蛋糕,沒有電動打蛋器。我和爸爸、媽媽三個人輪流打蛋白發泡,打得火都上來了。第二次做蛋糕,當然是補充電動打蛋器。但沒有細心研究食譜原理,也就不了了之。

總之,今年的春天到秋天,保守估計我大約做了 50多個戚風蛋糕。安排試吃團,漸入佳境,愈做愈起勁。第一次做得爛爛的蛋糕體,試吃團的二姐和姐夫說,只是樣子長得不像蛋糕,其它味道都不錯。(那是一個很大的讚美!基督徒真的很會讚美啦~)之後,表妹陪我讚研食譜,她比我還細心謹慎。曾經在六月份做了二個"酪梨蛋糕",口味其苦無比。總共浪費我的 8 顆鷄蛋。其它偶而有小瑕疵,不過大部份都能吃!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酪梨加熱會有苦味。愈做愈心得。(話說酪梨蛋糕真的超級苦!不懂,為什麼可以找到英文版本的配方呢?)

***************

上週末,(10月24日)換了新的蛋糕模具,然後第一次做焦糖蘋果蛋糕,像古早味蛋糕,蘋果丁沈到底下,但是整體表現自己覺得很不錯!試吃團的姐夫說,明天他想吃一樣的口味,但不要那麼甜,最好蛋糕表面有蘋果片。嗯~有了新期望,似乎更有挑戰!

於是做焦糖蘋果時,除了切丁,再多保留一些片狀。無塩奶油,砂糖,肉桂粉下去一起熬煮。怕煮得太濕,再進烤箱烤乾一些。蛋黃糊,蛋白霜混合倒入蛋糕模,烤約五分鐘之外,才放蘋果片在蛋糕上方。沒想到調整混合奶油的順序,蘋果丁有較均勻的分佈在蛋糕體之間,不像第一次全部沈在蛋糕底部。超級成功!好好吃啊!!

得到一個心得,為什麼我愛做戚風蛋糕呢?
1)戚風蛋糕吃起來口感清爽。
2)這是我自己的廚房。
3)我回到花蓮時間太多,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找些事來做。
4)試吃團給予忠實的回應和很多的讚美,讓我有信心。這個絶對是讓我進步的動力。

從爛爛的蛋糕一直到完美蛋糕,我想自己有一點天份,再加上不斷的練習~這真的是勝利方程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