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不。討。喜。(I)

 

Photo credit by Mei Wen Chen
Photo credit by Mei Wen Chen (Green Island)


有些人講話真的不討喜。近來發生二例,

例1)我有位妹仔朋友是很厲害的自由潛水愛好者,九月底她去綠島拍了許多美照。我請她開設地球(隱私權限),讓我可以分享,我的朋友也看到。其中的文,我寫著:拜託,明年綠島行請算我一個名額~

然後,有人留言,今年自由潛水,出了不少意外。

我委婉回覆:自由潛水是極限運動。戶外活動都有一定風險,而今年登山活動也出不少意外。

那位仁兄不曾玩過自潛,不懂其中的好玩和美妙之處。也許別人是出於善意提醒,也不盡然是詛咒。但整體而言,那個回覆就不討喜。(不回應,也不會怎樣啊?)

我認為在社群媒體於上照片或文章,多數的人都是討拍,炫耀或抱怨。當然也有宣導政策。而想和作者互動,就如同一般平時的對話,甚至比平時對話更精簡。就是精簡才需要更加小心!一句話有時不太能表達全部的心思。說者無意,看者有心。好歹先來一點正面回應,再加上禮貌性善意提醒應該才是比較好的方式吧!

*************************

例2)前幾天騎機車去看海,順路去探望做志工的朋友。那位朋友,平時就愛在社群媒體上發表高見。我和她交情只有二面之緣吧,但看得出來她個性是自以為是,固執,愛現。

而那天不小心聊到對自己老家空房的規劃。但我說那只是自己的想法,畢竟房子產權是家母的,做子女也無權做太多干涉。朋友聽到老家產權是媽媽的,她竟然接著說,啊,那妳爸爸是吃軟飯的?哇~當下我以為自己聽錯了?!怎麼可能當著別人的面說別人的父親是吃軟飯?(真的很沒禮貌)後來證明我真的沒聽錯!因我接著說,對啊,那是我外公留給媽媽的房子,但我爸爸也有房子。而朋友也沒說,剛才她說錯或者是開玩笑的。(就算是開玩笑,我也覺得不好笑!)

天啊,她憑什麼批評別人的父母?她又怎麼懂,我父母之間的恩與愛呢?那是我爸爸親自設計監造的房子,我爸爸也花更多時間在菜園工作呢?

平時朋友之間聊天有很多方式,當然沒必要一昧的討好對方。但怎麼會對朋友的爸爸下一個"吃軟飯"的結論呢?難道她不知道"吃軟飯"是負面形容嗎?就算心理有這樣想,嘴上可以不用講出來啊~很難嗎?那位朋友平時是會早起讀所謂聖賢書,比方說,佛經,論語.....(因為平時她很喜歡告訴臉友,她讀了多少書,唸了多少英文.....)嗯~我很疑惑的是她讀的經典書都吸收到那裡了? 而她是符合友直、友諒、友多聞的那一點?友直嗎?講話很直,但讓別人聽了不舒服,絶對不是高明的方法,反而覺得是有心讓別人難堪。

這個例子,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幫忙說話了,是無心的嗎?嘴快?或者無腦?我只能說綜合來說就是"非常"不。討。喜!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