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找老照片


大地之心-緣起池上綿延不絕

1981年起,

法國地質學者安朔葉 (Jacques Angelier) 開始率領團隊進行台灣板塊運動研究,尤其著重在池上斷層,從地質調查到設置潛變儀測量蒐集相關數據。每次到訪池上進行研究時,安教授必定會與池上老友張校長聚餐話家常,從學術到宗教,從人文到藝術,一杯茶、一句野外平安,輕如鴻毛卻又重如泰山的情感交流。潛變儀的資料讓安教授摸到大地的跳動,與池上老友相聚卻讓安教授感受到池上的溫度,讓他一次又一次擁抱大地。

by 牟牟


*********************

牟的文筆真不錯。

因為池上的榖倉藝術館下期的展出是池上老照片,所以策展人問我是否有安教授和爸爸的工作時的照片。看來我只有牟牟傳給我的喝酒的合照,牟說要找工作時的合照難度很高。因爸爸對於專業學者工作時都會避免打擾,若是工作時需要合照時,爸爸也是先避開。這個很符合爸爸的不居功的行為。我可以瞭解。

因此我又花了幾小時再翻翻整理後的書房。我知道,當時我又丟了不少您的手稿,我的心理又是一陣的絞痛,許多的懊惱翻湧著。唉........斷捨離不是簡單的事。

回到池上生活己超過九個月,坦白說,曾經因為收拾房子心情很低潮,特別是整理您的書房。現在留下的物品中,再細看未必都是您的,還有我們小時候的童書。我的手還亂丟掉感覺要更珍惜的物品。沒辦法,我就是俗人,就是愛緬懷自己的錯誤。(難怪我的肩膀那麼痛!)篇章明明就翻過去,自己又常常翻回來折磨自己。這就是人生!(哈,這是什麼結論呢,明明自己的個性使然。)

再放幾張照片,免得三不五時一直向牟牟要照片。她真的很有耐心呢~不厭其煩。


1998大坡國小 安裝設備

喝酒無誤

2019mar_安教授遺孀與全家到訪池上

以下是牟牟的註解:

因為鄉志那個年代我還沒加入團隊
跟1998年安裝設備一樣
照片是從朱爺那邊取得
所以檔案解析度不高
另外我放了喝酒跟安奶奶到訪的照片
喝酒雖然不好
但是
你會發現安爺爺喜歡校長坐旁邊
他們有辦法溝通
除非是真的遇到無法理解的key word
我印象中晚餐時間
安爺爺都會招呼校長坐身邊
(照片你決定要不要放)
另外一張是安爺爺過世後
安奶奶一家人來台灣也又特別去探望校長
穿針引線
從未停歇
一樣的家門
有校長送贈鄉志給安爺爺
一樣的家門
有安奶奶全家無限思念的情懷
左到右安奶奶 安家大女兒 安家小兒子 校長 安家小兒子的媳婦 師母 跟姜老師
前面是安家大女兒的大兒子跟小女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