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池上面對颱風

 


32年前,池上的房子打掉重蓋是在我北漂之後,說真的,應該是我沒在池上新房子渡過颱風。若人在台北,發生颱風時就不安排回池上,或者回池上之後颱風來臨前,爸爸一定請我快快回台北,以免鐵路中斷停駛,被卡在中途動彈不得也是令人煩惱。

總之,今年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在池上當家面對颱風。

就是第一次面對,很多事情是我沒意料到或者疏忽的事情。

1。上次八月份的颱風杜蘇芮,輕輕掃過東台灣,而且提早轉彎,所以沒有警覺練習,很多事情上次就是疏忽,但因為沒有發生意外,所以再次疏忽。防颱窗和內部的鋁門窗,我竟然就關上而以而沒有上鎖。這次的"海葵"大約在早上11點開始有風雨時,當時我己不敢出家門一步,我只是巴望室外的風雨,卻完全沒有想到防颱窗上鎖的事情。直到下午2點半,風雨己到達最瘋狂點時,我才想到這個問題。風雨將走廊上的小花盆吹移動,脚踏車被吹倒,籐椅也被吹到馬路上........當時我連客廳大門都不敢靠近。感覺大門好像隨時會被吹破裂。而且,我也不敢上樓將防颱窗上鎖。天啊......我真的很害怕。

2。不幸中的大幸。
後來長住的房客說要幫我上樓關防颱窗。我不得不硬著頭皮上樓,但我依然請他不要開窗,先檢查房間是否有進水?幸好,只因為室內鋁門窗沒上中間扣鎖,從縫細潑進一點點水,於是快快將水吸乾之後,並快快室內鋁門窗。我沒有勇氣開鋁門玻璃窗去關防颱窗。事後證明防颱窗是很禁得起考驗。爸爸在天上有保佑啊!!呼~千千萬萬要記取教訓。

3。燒熱水的柴房,這次我順手將門關上。那個角落剛好有個風口。幸好我有關上門,而門也沒被吹開。否則,應該有許許多多的落葉被吹進柴房裡,事後那可是有得收拾。

4。燒熱水的煙囪,何時己出現裂縫?(年代己久,而且去年有幾次規模不小的地震。)總之,請水電工在天氣好的時候再幫我補水泥,應該沒有大礙。

5。下次颱風來臨,還是要準備手電筒或多隻頭燈。這次是壓根沒想到停電的事情,一停便是30 小時。還好在之前收拾房屋時,沒將過去爸爸準備拜祖先時的香燭丟掉。全部派上用場。吃了二個晚上的燭光晚餐。

6。其它就是走廊的脚踏車應該事先牽進屋內,走廊能保持清空是最好的狀態。走廊會有風灌進來,風勢大的話,就會像這次的災難一樣。

總之,有了一次經驗,下次的防範就會更周全。

謝謝爸爸的遠見,知道笨女兒這個不懂,那個不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謝謝颱風教我的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