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思念

這是爸爸喜歡的山茶花,開得真美麗!




Dear Momo,

  使用電腦比較容易表達我心中的感謝。
  
  謝謝妳還是那麼關心媽媽!我覺得媽媽是粗神經的個性,加上之前一年日夜照顧爸爸的辛苦,綜合下來認為媽媽覺得爸爸適得其所,這就是生命的過程。

  小年夜,我自己一人回池上打掃,在火車上我就己經忍不住掉淚。到了池上月台更是忍不住,走出池上火車站之後一路哭著走回家。在家裡大哭一個小時才停止,之後才能開始做打掃工作。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好,因為告別式之前有多出二週時間在小靈堂看到爸爸安詳的在冰櫃,每天減少一點點傷心。沒想到再回到池上家裡,我完全的崩潰。真的人事全非了!去年的此時,我和爸爸睡在二樓隔壁的房間,爸爸每天還是依舊打呼,運動,看書看電視......2019和過去種種像跑馬燈一直出現。

  或許我多半的時間都在台北,與媽媽見面相處的時間較少。所以每次問媽媽還好嗎?她都說很好。媽媽住在花蓮弟弟家裡,每天早上到附近公園運動。之後老人聚會所,除了可以認識新的朋友,有靜態的活動之外還包含中餐。週四參加壽豐教會松年團契聚會。週二晚上到社區大學拉胡琴。似乎時間也都排得滿滿。

  除夕到弟弟家吃團圓飯。大年初一,媽媽到我家坐一坐,我和媽媽說前一天回池上的情形,連看到鄰居媽媽我也完全不遮掩的流淚。大年初二是爸爸的農曆生日,媽媽到二姐家裡住,她在吃飯時也哭,看紀念影片也哭......。所以,我並不覺得我們都很好。很難不想念。

  有一句台灣俗話說:夫妻是哭斷腸,父子女是哭路頭。因為我是單身的狀態,和爸爸相處的時間比其它姐弟都多。而爸爸對四位子女的愛都有不同表現。我的二姐夫看到紀念手冊的文章,都覺得我父親在子女心中是有距離的,但他沒想到我們的悲傷一直持續在發酵。(二姐夫在近三年父母陸續上天堂,但也許因為他們全家有堅定的信仰。)

  我告訴我自己每哭一次,都要更堅強一次。雖然現在仍然處在脆弱。總之,再次謝謝妳這麼關心我們。我想爸爸在天上都知道~




PS., 想再和妳分享蒲公英的小故事。拿到二包蒲公英種子給爸爸。我爸爸慎重其事在小盆子先孵育種子,長成苗才移植到對面的園子裡。如同種菜一樣,還分好幾區塊。我家庭院圍牆邊也種了一區(因為這一區位置,幼稚園的小孩子才能看得到。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