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給花蓮慈濟醫院客訴信- 慈濟大學實習醫學生素質

慈濟醫院 慈濟大學醫學系 實習醫學生的素質



  我的父親在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經過急診,然後三小時之後到胸腔內科,2617-3.


  楊治國醫師為當時的主治醫生。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下午三點半左右,來二位實習醫師,他們基於主治醫師的要求,需要從頭問起我父親的病史。我的父親己經是癌末,而且無法開口講話,需要由我回答。但二位實習醫生問得很細,除了家庭組合成員之外,連我父親年輕時抽煙數量多少都想知道。我不曾參與我父親年輕時代,深感二位實習醫生的無奈,但身為家屬的我更無奈。我的父親己經在花蓮慈濟癌症治療十年了,第一次到胸腔內科。從急診己經開始從頭問起,進入2617病房又重頭被問二次。隔一天,又來二位實習醫生從頭問病史。

  以上,我都能理解二位實習醫生的無奈,後來他們二人說因為主治醫師的要求,需要徒手檢查病人的神經系統是否都是正常。當時我父親己無法輕鬆翻身,也無法說話,耳朵也重聽。再強調一次我的父親己經是癌症末期。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一位醫生說要徒手檢查時,他脫下實習醫生外套,他只穿一件背心。(俗稱吊嘎啊!)天啊,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脫醫生袍呢? 他是先脫醫生制服才開始做徒手檢查,並不是因為當時很熱或空氣不流通。那位實習醫生為什麼不尊重自己的"職業"呢?他是要去打架呢?還是要去健身房呢?或者他要準備打籃球呢??

  我找尋了慈濟大學網站,並沒有看到客訴的信箱,只好寫信給慈濟醫院的意見反應信箱。我不知道這封信會不會被處理?我為那位學生感到可笑與可悲。當時,並沒有問那位實習醫生為什麼要脫外套而只有穿一件背心在檢查病人,他也沒有主動告知家屬和病人,為什麼他要脫外套。當時我只求不要再折磨我的父親了!二位實習醫生有說,他們也很不想這樣做,但那是主醫生的要求。我只是在想,若是我的父親是他的父親(若我的父親是主治醫生的父親),他希望他的父親這樣被人翻來翻去嗎?事後我有和值班護士反應。

  請問慈濟醫院,是否可以傳達給慈濟大學的實習生,請尊重自己的實習學生生涯。也想再請問慈濟醫院,我知道貴單位是教學醫院,但病人是否有拒絶的權利?這一點是否應該告知病人和病人家屬呢?讓我們有選擇呢?

  我的父親己於12月06日安息主懷。

  我只有告誡現在正在長庚醫學院,實習醫學生的表弟,希望他能好好做好該做的事,尊重自己的工作。我想我願意告知貴單位,而不是訴諸社群媒體,是真心希望凡事都盼望,盼望醫療從基礎就要做好。讓未來可以更美好。


張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