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習慣


  

  今天是2020 年1月5日(星期日),也就是爸爸過世一個月了(2019.12.06)。 在去年(2019)四月之前,星期日晚上八點,爸爸習慣打電話給我,關心我每週生活近況。我很習慣在星期日晚上八點等待守候電話鈴響。而今,時間到了,電話聲不再響起。

  很難不想念爸爸。至今我仍然是單身的關係,換句話說,四位小孩裡,我和爸爸相處的時間最久,最瞭解爸爸的想法。爸爸和我提及,今年媽媽很辛苦,他也很想解脫!我知道後期的爸爸己經不是過去的爸爸,雖然行動思考自如,但無法吞嚥只能仰賴腸灌食維生,脖子僵硬。咳嗽,咳痰都非平常健康人所想像的困難。

  爸爸在往生前一週因為吐血住在加護病房(11/25~11/30),因為病情較為穩定,2019/12/01離開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那些天我都待在花蓮守候,原以為爸爸挺不過那一關,卻都挺過。而其中最不可思議的變化是爸爸在12/01(星期日)受洗為基督徒。

  在加護病房的期間,我們只能每天早上與晚上各有半小時可以進去探望爸爸。話說11/23 (星期三),我們上午探望完爸爸之後,走出醫院,媽媽交待弟弟要去買鞋子,我想為什麼又要買新鞋呢?爸爸到花蓮時不就有穿鞋子嗎?媽媽說,走時難道要爸爸打赤脚嗎?當下我才知道為什麼要買新鞋。媽媽還說,她寫了一句話在爸爸的筆記本上,她想請問爸爸要不要一起領洗,未來在天堂見面?我聽了心理有一點擔心,因為信仰是一輩子的事情,在後期我無法分辨爸爸的喜好,這樣直接問是否得到不願意的答案呢?那麼可能媽媽心裡會更受傷。基於這個理由,我忽然想到一個搜主意:不然等爸爸昏迷的時候再讓爸爸受洗呢?媽媽立刻拒絶說,不行,那是一種欺騙。而且現在爸爸腦子是清醒的,應該光明正大的問才對。(也是,因為爸爸最後跟本沒有經過昏迷的階段。)

  晚上再去探望爸爸時,媽媽請二姐夫問爸爸說:媽媽邀請您一起受洗好嗎?爸爸在第一時間就點點頭說好。二姐夫怕爸爸沒聽清楚意思,再將問話寫在白板,爸爸看了之後還是點頭表示答應。媽媽和二姐夫走出加護病房,告知這個好消息,二姐和媽媽都哭了。我特別告訴媽媽明天要帶寫好文字的筆記本務必拿到醫院,要讓爸爸簽名。我擔心爸爸隔一晚上想法又改變了!

  11/27(星期四)上午10:30探望時間,我和媽媽同時進去看爸爸,再確認一次爸爸基督教受洗的想法。請媽媽拿出筆記本,讓爸爸簽名。爸爸毫不考慮的簽名。後來我看筆記本的簽名,想想應該再補一個OK,因為簽名沒有表達全部完整的意思。於是爸爸再補簽OK,時間為10:33。隨後,我在爸爸的耳朵邊說:爸,謝謝您答應媽媽願意接受受洗,讓事情變得更簡單!謝謝!昨天晚上媽媽和二姐都喜極而泣。

  爸媽在許多年前曾經為了宗教問題吵架。要我說,爸爸在最後一刻禮讓宗教,那是因為很愛媽媽,感謝媽媽!我認識的爸爸絶對是認為人死了之後什麼都不知道,管它什麼宗教儀式。重要的是活著的人,要安慰活著的人,改變宗教信仰是給媽媽最後的禮物。我可以想像若是爸爸,以道教儀式舉行告別式,媽媽一定袖手旁觀而不知所措。總之,爸爸真的是一位標準的老暖男!永遠是為家人著想。

  爸爸,現在是1/5(星期日)晚上8:09分。您一定是去上厠所,又忘了打電話給我了!
  
  爸爸,我好想您!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