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想念



  
  一直到
現在(2019.12.28星期六 pm3:35)我覺得還是像是夢一場。上週此時,爸爸的告別禮拜才結束,大家趕著四點要在慈雲山植葬時間。

     2019.12.06 (星期五) 下午3:45爸爸頸動脈破裂結束內斂而炫麗精采的人生。雖然我們彼此心裡都知道大限日期不遠,但誰也沒想到就是這一天!週三,我還特別準備爸爸指定的地質雜誌,筆記本,準備在週五下班後到花蓮拿給爸爸。我還來不及拿給爸爸就撒手人寰。

  爸爸生病將近10年,今年特別辛苦。爸爸的離世,我為他一則以喜,一則依然捨不得。週五當天的上午,爸爸一樣在病床邊踏步復健,下午在到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門診候診時,無預警的大吐血,慌亂的一幕只給媽媽看到。同時爸爸的主治醫師即時急救。
媽媽心存感激說,在緊急的時刻有那麼多專業人士協助。若當時是在家裡發生,她都無法想像該如何處理呢?會何其的慌亂呢?

  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9.12.07~20我幾乎每天到靈堂"上班"。花蓮巿殯儀館的小靈堂內是移動式的冰櫃,隨時都可以看到爸爸的儀容。爸爸彷彿在睡覺,而且還在打呼呢!我每天都和爸爸講講話,有二週時間可以看到爸爸,我心裡的悲傷每天都減少一點點。期間我還負責邀約思念文章和寫稿,每天晚上似乎可以分散注意力。整理思念,閱讀文字,再次認識不同面向的父親,在在讓我得到很好的療癒。我常想起去年此時2018.12.28爸爸對我說,大自然裡有花開就有花落,那是定律,他並不害怕死亡。這個記憶讓我悲傷百分比又減少。

  告別禮拜的隔天,不用再去小靈堂。心裡覺得空空的。幸好,手機裡面爸爸睡覺的照片,之前爸爸在加護病房的樣子,12/01爸爸受洗的過程。在之前,我回池上整理爸爸的文件,看到爸爸隨時做的筆記本,永遠都是工工整整的筆跡。翻到爸爸寫祖父的略歷,我們循線查到爸爸與家族由西部苗栗移居到東部花蓮瑞穗,玉里,台東池上的軌跡。

  爸爸雖然沒有留下遺書,但以我在蒐集文章的過程當中,我得知他是多麼的敦厚對人,對事的堅持。而他平時的處事態度在我們子孫輩心目中永遠的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