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給化為千風的爸爸





   爸的個性嚴肅嚴謹又有溫暖,責任感和浪漫。

  和爸爸年紀相差30歲。在我有記憶的時就知道他每天清晨都出門散步,我為了要和爸爸一同散步,須千交待萬交待媽媽一定在清晨爸爸出門前叫醒我。清晨規律的運動習慣一直維持到頻繁進出醫院之後才被迫停止。

  小時候,每到炎炎夏日吃完晚飯後,爸爸總是到後院搖扇子乘涼吹晚風,而我都在他身邊嘻鬧。他經常拿手電筒往天空指導我認識天上的星星:天蠍座,獵戶座,天琴座,銀河...等等,甚曾半夜起床一起等待月全蝕。媽媽說,爸爸曾經機車載她到沒光害的地方看流星雨,我只能用羨慕的口氣說,好浪漫喲....

  爸爸是我的自然科老師。在小學四年級之前,總愛當爸的跟屁蟲。記得他在錦屏國小服務時,星期日總是跟著爸爸到學校看他做蝴蝶標本;也曾和我爸爸一同到大坡池欣賞濕地的候鳥;到羅山,電光看泥火山地形。因為爸爸那時要做池上螢火蟲分類統計,在夏天晚上一起到田野抓螢火蟲。爸爸是池上文化解說學會擔任解說員,特別為我和來池上遊玩的朋友解說池上的活斷層。只要和爸爸出門到野外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爸,天上的那片雲叫什麼名字?那棵樹叫什麼?這植物叫什麼名字?因此我認識兔兒草,蒲公英,無患子,馬櫻丹,虎頭蜂窩,高積雲凝結雲.......爸爸無所不知,就像是一本自然科活字典。

  我的爸爸是客家人,在家排行老大,因此可以想像他的個性是剛直並且很有責任感其中帶有擇善固執的脾氣。關於我媽媽或者爸爸以前學校的同事,超過半數都會同意這個說法。在我尚未社會化之前個性頑劣任性,又愛頂嘴,和前面二位姐姐乖巧個性截然不同。我家父母沒有黑臉白臉區分,只有黑臉和超級大黑臉。每每都是我媽出面處理我的問題,若處理不了就向我爸爸告狀。最後結果是,爸爸只要一個眼神,或者只要清個喉嚨,根本不需要口,我就立刻乖得像隻貓一樣順從。媽媽說,他有一種天生的威嚴感。

  國中之後離開池上在外地求學,後來曾經去加拿大遊學一年,我和爸爸都有書信往來慣。爸爸字跡永遠工工整整,充滿關心和愛。近日翻閱爸爸的手稿,看到媽媽保留著年輕時爸爸寫的二封真誠又情意滿滿的情書,和在台北受訓時三十多封的家書,也姐姐和弟弟寫爸爸的信件。甚至我還看過爸爸寫給幼稚園的孫女全文都是注音符號的卡片。文字筆談,原來是我們家情感聯絡的方式之一。

  爸爸的貼心在他平日開車時合宜地表現出來,他會準備不同的錄音帶,舉例車內的乘客是祖母,就以祖母為主,大家一起聽佛經!若乘客只有我,就聽他喜歡的交響樂,日本童謠或者陳芬蘭的台語老歌。另外他默默地蒐集四大本姐姐投稿被刊登的文章整齊的報與記錄日期爸爸不僅在工作或有興趣的研究上要求平日生活閱讀上也都不馬虎。

  聽爸述說讀師範學校時,存錢是為了買詩集,買了詩集後還會特別到詩人家外等待簽名,那時我才知道原來爸爸曾經是文追星族。大約三年前,和爸爸在池上第二次看月全蝕變化,天上剛好有雲快速飄過,我說:哇,好多雲啊~爸爸看到淡淡地說,人生如浮雲。

  去年
(2018)底爸爸的癌症復發,爸爸對我說,大自然裡有花開就會有花謝。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他並不害怕死亡,因為那是定律。在他生病住院期間,我擔心他待在醫院太無聊,每週和他報告一些社會政治俗事,偶而上網和他一起看直播棒球比賽,一起分享喝紅棗精預防便秘,陪他病房散步。他向我說,每週台北花蓮來回很累?我說不會啦,媽媽日夜不分陪住院照顧您辛苦。生病之後他更擔心祖母的身體健康與起居特別安排叔叔接手他過去多年的責任

*************

  思念太多而篇幅太短。爸爸,美好的仗您己打過!如同您喜歡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交織的樂章內中又炫麗精彩。相信您的平時為人處事態度在我們子孫輩心目中是永遠的典範。無論如何我很慶幸這輩子能當您的女兒也以當您的女兒為榮。最後以曾經聽爸爸朗頌過心目中最喜歡的一首詩歌詞做為結尾我知道爸爸己化為千風


千の風になって <化為千風> 
I Am A Thousand Winds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已不在那裡

我沒有沉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己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我化為陽光 耀於田地間

冬天  我化白雪 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化身為飛鳥

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為星辰

溫柔守護著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已不在那裡

我並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己為千縷微風

翱翔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