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2014 秋天小旅行

2014-10-11白沙屯 海邊

  
  去年國慶日假期特別安排到墾丁第一次遇見國慶鳥。今年只想一個人到白沙屯走走。為何要特別指定這地點,說來有奇妙的緣份,自從2010年第一次參加白沙屯一日遶境之後,之後三年都在沒有預期順路經過白沙屯媽祖廟。2014就特別安排"走"一趟吧!


  上網準備資訊:台鐵莒光號,台北(9:18am)=>白沙屯(11:29am),沿白沙屯海邊往南走路到通霄火車站。大約 9.9公里,據網路之神估計2小時。若時間允許我想再到通霄神社,最佳時間回程時間是在通霄搭(16:39pm)莒光號回到台北(19:11pm)。



************


  簡單啓動我的秋天小旅行。

  正好有一小颱風輕掃過台灣邊緣,10/10台北己下了一天的雨。而10/11雨勢減少很多,我猜想經過新竹地區天氣應該是藍天白雲才對。有點失算。白沙屯天空陰霾風勢頗大。

  經過第一次半夜到訪白沙屯時休息片刻的民眾服務站。午餐後,鑽進小巷弄探訪白沙屯小村落,假日進香的外地遊客不少。入境就隨俗,我依樣劃葫蘆參拜媽祖婆。希望未來一年平平安安~

  約莫下午1點開始從白沙屯媽祖廟出發,一路向南。這方向與那一年媽祖遶境往南相同,第一次跟隨遶境是走台1公路,與隔年"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西海岸行走的方向相反方向。二次經驗累積成就我自己一個人在西海岸的旅行。

(其實才不到15公里,真不好意思說嘴。因為有朋友一個人到西班牙走1000多公里。)

  不過最棒的經驗是:終於搭上走路的順風!!風從背後吹得我被推著走。2點之後太陽漸漸露臉,馬不停蹄被風吹著走,卻感到有一點熱!此時海水漲潮,波濤洶湧。

  風大浪大,經過通霄精塩場看到遠遠的風力發電柱子,天空懸浮粒子多,不清澈。有海巿蜃樓的感覺。


  一個人走在漫漫長堤。其實大白天還好,我想天黑之後恐怖感一定大增。



  走著走著忍不住拿手機出來比照google map確認自己的地點,離通霄火車站還多遠?


  
  再次遇到台61。值得紀念的事:2011年,和朋友們騎環島 (我個人只跟團體西部行程。) 通霄之後傾盆大雨,其中一對男女朋友騎錯方向,鄭伯在橋上做了決定,我留在台61的橋上等他。他自己追趕德國朋友,我在橋上一個人孤單無依靠,大卡車不斷呼嘯而過,橋會有跳動感。想撥打電話,卻因為雨勢很大,讓智慧型手機表面都是雨水,"滑"不動!無法撥打電話!第一次發現智慧型手機的缺點!


前方橫向,台61

**********************

  走到通霄火車站之前,我先走到"通霄神社",這是我在出發前一晚上網查到的地名。很妙的地方。當然要比起日本當地的神社,這一間能保留下來己是萬幸!而且神社在"國民時代"還住過"鄭成功"是"忠烈祠"!日式的石燈籠柱子後面昭和字樣還被水泥抹去。資料上寫的"拜殿"被修改成閩南式屋頂。所以是名符其實的"歷史修改很大的"古蹟!
「通霄神社」位於苗栗縣的虎頭山公園內,是通霄最著名的歷史古蹟,也是台灣少數的日式神明建築,該神社建造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本接收台灣時,由地方人士所建造的"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後來促成了現在的通霄神社建立。戰後,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多遭受到破壞拆毀,北台灣僅有桃園神社保存最為完整,其次就屬通霄神社了。
現存的「通霄神社」,主殿、幣殿、拜殿、社務所、參道、鳥居的社域格局依舊存在,惟主殿、幣殿已遭受到拆毀,僅存基台。其中"拜殿"在戰後被修改成"中國傳統閩南式"的燕翹脊屋頂,並且改為祭祀延平郡王鄭成功,而"拜殿"前參道的兩側有日式石燈籠,顏色新舊不一,部分是當年的舊物、部分是殘存的基座加上重鑄的石燈籠,雖然石燈籠與鳥居石柱上的"昭和"紀元已被抹去,但四周的環境仍可讓人感受到日本神社的氛圍。
 「通霄神社」雖然佔地面積不大,但走在殿前的參道上,讓人彷彿置身在日本神社,很悠閒、很有古意。逛完神社之後,您還可繼續往虎頭山的山頂走,在山頂視野非常的棒,可眺望通霄外海的海潮波瀾,相當值得一遊。

日式石燈籠

"拜殿"在戰後被修改成"中國傳統閩南式"的燕翹脊屋頂


  幸好這神社的區域不大,思古幽情一番,估計時間還充裕繼續往虎頭山山頂走去。視野很不錯!當做今天很棒的結尾!



  最後我還看到一個"台灣光復紀念碑",說真的台灣人創意就在這裡表現得很淋漓盡致,相當衝突!不過也是拍個照紀念一下。

(而拍照當下並沒特別注意,原以為就是一個砲臺而以。反而在台灣光復節10月25日當天,有朋友在FB 上面也放了相同一張照片,朋友的朋友是通霄在地人說,上面有個錯別字!!仔細一瞧,果真不錯!妙妙妙~這個地方真的只能用這個字來形容我臉上的三條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