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2014 夏 富士山。(ii)



  清晨大約三點多山屋前就好多人聲,他們是半夜從五合目開始往上走,目的是要上富士山看日出。我說富士山景色雖然單調,若在半夜行走就真的不知登山的樂趣是什麼?省了一夜的住宿費用吧?

  一夜不好眠,我們全隊四人對觀賞日出興趣缺缺。就近站在我們的山屋欣賞日出!坦白說富士山日出雲海並沒有讓我有驚豔感!原因之一天氣不太好,另一原因雲海的範圍不大!我要很驕傲的說台灣阿里山奇萊南峰都更好看!!在我心目中第一名是北大武山!!




 


  吃了自己準備的早餐,打點好行李出發登頂,淒風大霧(我想我是待在雲裡面)之中慢慢走~嗯哼,登頂之後,風真的很強!心裡惦著要幫朋友撿一點富士山的土。走到火山口,眼前只是濃霧一片,風勢超強!我想就算了,繞火山口一圈景象應該是一模一樣,就是濃霧什麼都看不到。思考片刻,選擇下山!

我想這是可以標記日本最高的鳥居?!(亂猜的。沒查證。)
  
  濃霧大得都讓都可以集結成水滴!




  Well,下山是富士山的大考驗!一路往下走,上山和下山的人數分流,所以上山的路況和下山的路況很不同,上山類似像海邊礁岩的地形,下山時完全沒有。全都是直直下坡!!若是手拿二支登山杖才是完勝!只能說這樣的坡度,讓我聯想是在冬天在加拿大滑雪的地形,火山地型的沙泥讓下坡增加難度!幸好清晨天氣濕氣重,地面塵沙較飄揚不起!大約1/2路程之後塵土飛揚,真慶幸我有頭巾當面罩使用!!


  不時回頭往山頂上看,嗯嗯~那片烏雲仍然籠罩在山頂。哇哈哈,這個心態就是要確認我們當時決定下山是正確!因為相差一小時若在山上什麼景都看不到~這叫"悲情"哈哈~


往下山方向走了一個多小時,天氣變晴。但山上還是有烏雲~

富士山的心得:

 1) 選個好天氣是必要的。
 2) 對於喜歡刺激路線,富士山沒有。

 3) 富士山的風一直都不小,千萬要做好頭部防風保護
 4) 自己產出的垃圾,請自行帶下山。

 5) 山屋附設的厠所,都會索取小費200日幣。乾淨,不用擔心。最高點厠所小費為300日幣。
 6) 自備登山杖。登頂之後下山是長途2.5公里直直下,幾乎沒有休息點。

  出發之前我就看過一些登富士山的朋友網路上文章,大約知道在山上有許多人會買登山杖,到每個山屋都有烙印服務,一次300日幣。我對這款登山杖興趣缺缺,拿回台灣要做什麼呢? 太佔空間。朋友說就登山杖使用,但太長了,也只能握著的方式。不靈活使用。總之,沒有買沒有烙印,我覺得是正確的選擇。





  團長問我這次登富士山的感覺是什麼? 還會再登一次富士山嗎?

  登富士山讓我親身體會富士山為何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山。特別是下山時走回前一天我們走的道路上,彷彿看見昨天的我走在相同的路上。迎面來的是一群群安靜的日本人,無論男女老幼都規矩的跟在導遊後方。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身上的服裝多數為新的登山外套和登山鞋。多少猜測他們可能是第一次登富士山。五合目人山人海的盛況,可以想像富士山開放登山時間,短短只有夏天二個月,30萬人密集式登山,但守法的日本人富士山能維持比我想像中的乾淨與雍容華貴。就算是景色一致,不過確實值得去看看日本國民不同的登山方式。

  再者,登富士山的綜合感想是這不只是登山而以,結合了我潛水時走在岸礁時的樣子(火山岩好多好大塊)。上昇氣流與山頂硬吹下降風勢,好像是我玩飛行傘時想要避開和期待的風勢。最後,走得快翻臉的長長下坡,細碎砂石讓路況不好走,當時我好像在雪地滑雪~結合另外三種運動。這個富士山行程回想起來相當有意思。

  本來想想應該不再走第二次富士山。後來想,若有機會朋友再揪團,我希望試走另一個方向登頂。而且我一定要走到劍峰的那根代表性柱子!!當然火山口走一圈也一定要有好運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