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2014 夏 富士山。(i)



在河口湖 遠眺富士山。

  2014夏天,最棒的結尾!
         (請進入:google超強照片故事連結)
**************

08/04 (東京 → 富士山。五合目 → 富士山。八合目
新宿駅西口BT → 08:40 / 11:05富士急高速巴士  → 富士山五合目  住宿    御来光館 (6,500) 
TEL.0555-84-2179 401-0511山梨県南都留郡忍野村忍草791 (八合五勺)



********** 

  一大早起床梳洗,似乎都沒入睡,前一天的東京行程累過頭睡不著,真糟!

  照表操課,團長早就網路預訂富士急高速巴士五合目的車票。前一晚有順路先到售票櫃台詢問,得知發車前才能到櫃台取票


  
  說真的出發前還真忙碌,和日本上班族搭地鐵,一起排隊買早餐,吃早餐。還得找合適的櫃子寄放一件大行李。我的小行李預計和我一起到五合目寄放。有點繁瑣細碎,但自助旅行似乎就是麻煩當有趣!記住,平時就要練習。團長就是練得精實,當團員只要跟隨就可以。


  
  只可以用人山人海形容五合目的狀況。大多數都是團體,男女老幼準備往富士山。此時天空下著不算小的雨勢!想等等雨勢停了再走,但雨勢看起來一時之間不會停,接著有五六小時的行程,還得抓緊時間出發。心情略略鬱悶,因為登山健行我最不喜歡遇到下雨天!

  順便一提,五合目吃食和網路得到的資訊一樣,貴又不太可口!但為求方便也就沒得挑選,這也是上富士山前的練習;要練習體驗物資運輸上山不便,單價比山下貴很多!另外是花錢買或自己背的選擇題。五合目區域使用洗手間是免費!1百多個置物櫃是分散在不同的建築物裡,要花時間找一找。中型置物櫃一次600日幣,價格就沒比較了,此時是找到空櫃比較要緊!

今日氣象

連馬兒都要穿雨衣,可見雨勢不小!
  老天保佑,在我們出發不到半小時雨勢變小,雨衣雨褲讓人不舒服,登山口之後不久就可脫下雨衣!六合目之前的路況都很好,平緩上坡。不過到了六合目,大約之前的健行者都在這裡集合,又開始有巿集的感覺!


  
  愛台灣的團長夫妻背影!                 六合目一隅   
  
  第一次和那麼多日本人一起登山健行,發現日本人集體活動都好安靜!沒什麼交談和笑聲!當然更別期待有人邊走路邊唱歌!如同之前的看法,幾乎都是團體登山,我觀察到有一個約莫20人登山團體領隊,可能是考量路程遙遠,調配速度,策略是保持慢速前進。那個慢速真的很慢很慢!但隊員魚貫跟隨,完全無聲!

  我的結論是:有趣!
  平時我登山健行時不時都喜歡唉唉叫,體力充沛時還會與隊員閒聊天。此時,我發現自己之前是個噪音製造機!現在只能保持緘默,偽裝成日本人。

偶而會出現護欄

但大部份沒有護欄

支字形上坡,目前路況都很好走。

和團長夫妻合照。
是一位日本人太太發現我們是外國人,主動要幫我們拍合照!
  
  六合目
之後完全沒有樹林的地型。天氣變好,時而有陽光,不冷不熱,覺得穿短袖還合適。不過上山的路況偶而有陡坡,人多會停滯阻塞。比較特別的地型是火山岩路況崎嶇不平,這路況和台灣高山的碎石坡不同;比較相類似台灣海邊大塊珊瑚礁岩,只是放在上坡。踩起來很穩不會滑動,怕自己重心站不穩跌倒,火山岩鋒利傷人。我在平坦上坡細砂地,走得分心,重心不穩跌一跤,手掌磨了一下,就有很明顯的刮傷痛感!

  大約在6合5勺,風勢轉大。
第一個大陡坡之前,我們有足夠時間再評估四個人的前進速度,依簡易地圖判斷預定山屋位置,驚覺至少需要3小時才能抵達,此時己經下午三點半了。我們隊員四人距離分散很遠,甚至距離多遠也很難估計,最後決定由我一人先走到預定山屋報到。其它看著辦!

  在過去經驗登山隊伍裡面,我很少打頭陣,通常都待在"落後群"。做到不拖累隊伍為原則。沒想到這次我有著"搶營地"的任務呢!不過,我發現一個人走在最前方,真的好無聊,好寂寞!主要原因是這條健行山路,只有一開始興奮之後,其它路況地型風景都幾乎一樣。並且隨著高度和接近天黑,風吹得愈發起勁!沒有同伴可以分享心情~我想我真的無法成為偉人,不甘寂寞!就像是聽很久很久的爵士音樂,總是希望來點人聲點綴!


風大一定要保護頭!!以免頭痛
 





  一整個上山單調路線都在迎風面!我被富士山犀利的風吹得好累!風直直吹吹個不停!話說我的登山經驗,好像沒有被吹過那麼長時間的風!雖不至於讓人寸步難行,但就是很煩!

  因為面向東方,讓人無法看到富士山暮色。只看到月亮都露出頭了,我還沒走到八合目啊!到了八合目的山屋,隨便找一位阿背確認我們預定山屋還多遠,30分鐘,果真和我預估一樣,30分鐘走500公尺!

山屋就在燈火欄柵處




  終於在 7:10 抵達富士山的最高山屋,御來光館。我拿著團長的確認單今天入住是四個人,因為這床位我們是網路登記,未繳交任何保證金。我趕路到這裡,就是擔心作業上有什麼疏失沒床位,若是真的沒床位,也只能看著辦。山屋的工作人員向我確認其它三位大約何時抵達,我很坦誠的說:真的不確定,我也很擔心會相差超過二個小時路程。工作人員臉有點綠,比我更擔心的說,山屋晚餐只在八點半之前供應,並且準時在九點熄燈,之後不提供任何服務。(因我本來設想隊員若在八點半之後才到沒吃到晚餐也沒關係,只要花錢買熱水總可以吃泡麵當晚餐。)知道細節之後,確實為還沒抵達的隊員感到擔心!



  老天保佑!後來三位都各相差半小時到山屋!倆倆一組享用簡單晚餐。因為路上一直與風頑強抵抗,沒補充行動糧,這簡單晚餐的漢堡肉,是我吃過最美好的食物!!



  坦白說我打從心裡對一路上的山屋狀況和遊客守法的情形感到讚嘆!山屋不在大,乾淨才是重點。

  一般登山客經過山屋,借洗手間需付小費日幣200元。沖馬桶的水為循環水,顏色呈黃色。物資運補不容易,這樣節制建設是有必要的。早己耳聞富士山全程垃圾要自行帶下山,全程路上我沒有看到半張垃圾!不僅如此,當我吃完簡單晚餐,肚子還有不太滿足,於是向服務員買熱水泡三合一咖啡配餅乾當是補充甜點和飽足感。一杯約300cc是400日幣。吃喝完畢我將咖啡和餅乾的包裝紙屑就放在同的餐盤裡。我還在矮餐桌和團長聊天,等服務員收走餐盤不久,他又折返回來,很客氣的解釋並且退還給我製造出的紙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我不生氣反而佩服他們做事的原則!就是如此嚴謹執行規定,無論本國人或外國人都要遵守!即使是在山屋之內有人服務也不例外。


  山屋前就可以看到山下河口湖大東京地區的萬家燈火。此時,我忽然頓悟為何富士山日本人的聖山?原因之一,富士山是很明顯的獨立山頭,週圍不止大東京地區的人可以看到,人口之多都超過全台二千多萬人。一輩子,從小看到老,多少總會產生景仰,怎麼不會想去看看去走走呢?話說台灣玉山位置是藏在群山之中(被群山擋住),太不親近人口密度大的地區。最大的差別在那裡!



批ㄟ司:

  又是個不成眠的夜晚。九點熄燈之後,住在山屋的登山客都很安靜的入睡。山屋設計是上下舖,連成一大排。男女混睡,以報到團體順位。無法入眠的原因是一位來自香港的女登山客,一直咳嗽,時間頻率超級固定,一直咳一直咳~咳到半夜從五合目開始登頂要上富士山看日出的登山客都走到我們山屋之前,也就是清晨三點多.....sigh......山屋再舒適,這樣的變動因素始料未及,無法入睡只能認了,沒燒好香!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