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京都。印象。藝妓。

京都,祇園/藝妓表演

手機拍的效果.....勉強看看啦~


10 年前第一次到京都,與日本朋友碰面。我向日本友人說我想看看藝妓(Geisha)表演,但我的朋友不覺得那表演很好看。我也沒多問為什麼,可能是個人的偏見。總之,就是沒看表演。停留京都的時間只有一天一夜,沒特別覺得遺憾,畢竟時間太短,沒看到的東西多著咧!

而這次京都行,住東山區 祇園附近,走路就可到花見小路。附近是藝妓常出没的商業區。第二天早上騎車經過,花見小路都沒醒!晚上再到花見小路用晚餐時,偶遇藝妓經過,馬上就有旅人拿相機拍照。正面,側面近拍,看似不禮貌,藝妓面無表情的就是經過而以。
(我是有點同情她們。但她們也許早已習慣,

既然離祇園那麼近,時間充裕,實在沒理由不去看藝妓表演。詢問民宿老闆娘,那裡可以看到藝妓表演。她立刻給我一張小單,有表演時間地點,並且可以打折。

表演的小劇場大約可以容納300人(
在台北中山北路也有類似這樣的小劇場。)第一場次表演,大約只有70多位觀眾!觀眾大多數是外國人,少數日本人。表演中可以拍照,錄影。表演節目一小時,共分為五個小單元,介紹茶道,花道,古樂器,以及民俗人偶表演,話劇,當然其中一段就是藝妓表演舞蹈。

查了一下資料,藝妓是賣藝不賣身。本來是水茶屋為了吸引客人,於是讓茶汲女表演
歌唱和舞蹈,後來演變成高級料理店也會安排這樣的表演者。再者巿場區隔,也有專業分工訓練所。

我大約可以猜到10年前日本朋友不覺得有趣的地方。一方面她的年紀輕,可能覺得 "所謂傳統" 是old fashion,搞不好連她也看不懂,或聽不懂。就好比未必每個台灣人都看得懂歌仔戲或者京劇。因為以"傳統歌唱表演" 未必與每個人的生活貼近,甚至看不懂意思,聽不懂歌詞,都是有可能的。(還有一方面,並不是所有的"藝術"都普羅大眾。恰巧藝妓的表演就是有鎖定巿場。)

加上這樣的"傳統戲曲"表演,也沒有歐美歌舞劇豪華和生動。不過,國情不同各有千秋!

雖然聽不懂藝妓在唱什麼,但大家都拍照拍得過癮!
若是表演者可以再近距離的與一般觀眾謝幕或握手就更好!

我真是太機車了,才花多少錢要求那麼多~哈哈!




這位藝妓,胖胖的,也是從頭到尾的一號表情

茶道表演

花道表演,13弦琴表演

傳統戲曲表演

短劇表演,內容講古時候的民間故事

是有點胖胖的啦,動作也是優雅.






人偶表演,也是有劇情的。至於什麼內容,我已忘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