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京都.印象.發現*

京都.鴨川

  在京都騎腳踏車,很幸福!

  京都對於腳踏車很友善.除了路面沒有崎嶇不平,汽車對於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都相當禮讓.就這二點,台北可能再20年也很難趕得上這樣的水準.當然我不會指望~

  抵達京都第二天向民宿租借腳踏車,小折款.猜想恐怕騎一天的結果,應該會屁股痛.不過,結局卻是相反的,並沒太多感覺.結論是京都的路真的很平!


*************

  沿著鴨川騎,鴨川清澈見底,魚兒在水裡游來游去.發現鴨川很親和,一路上沒有任何的護欄(除了偶爾上橋的路邊設置一些之外).一半的路況保留石子路.小折騎起來,不會覺得危險.

  剛開始看到每隔一段距離就有整齊的石塊在河道中央,後來有一個景象讓我明白原來那也是有通道的功能.二個國中生和一對年輕夫妻牽小孩渡過鴨川,畫面真和諧!

 


**************

  騎了一陣子,隨便找個點上去找個咖啡店休息一下.小咖啡店提供的早餐很超值,一杯虹吸式咖啡,香醇順口.一片厚片土司,香蕉或水煮蛋任選一種.

  發現京都的小店,無論是小餐館或小咖啡店都不禁菸.桌上都提供菸灰缸,大家也都大方的哈菸.我們沒有揮手說好臭,只是那是個發現!(在台北或在台灣,是有很多人非常的痛快表現,還會咳二聲.)

  而且我還發現,小店的老闆娘都穿戴整齊.絲襪,高跟鞋....態度親切.咖啡店的位置,我不認為外國人容易發現.除非你是騎車無意間經過.

                    

***************
  我們看了地圖,覺得就是在銀閣寺附近.我亂亂講”銀閣寺”老闆娘聽不懂也猜不到,只好借筆寫漢字,於是老闆娘立刻明白.超簡單,直直騎大約20分鐘就會到.

  我們騎經過京都大學.之前在書店翻京都旅遊書,有介紹這家歷史悠久的大學,順路就繞進去位在古都的最高學府.校園內車滿為患.

  有一個發現很可惜,沒拍下放大特寫照片.通常腳踏車並排的地方總是有個討厭的地方就是密集的停放,難免會與隔壁二台車的龍頭會互相勾到,多少都要”橋”一下才可以挪出來自己的車子.在京都大學內有看到讓腳踏車停放的水泥停置位,一高一低的交錯.這個設計也太貼心!!
請注意左下角石製品的置車架,有高有低。

*****************

  騎乘的時間是星期五.
  我發現在風景區銀閣寺哲學之道金閣寺,除了一般外國遊客之外也有不少日本遊客或者類似學生畢業旅行團體.為數不少的學生,樣貌是穿高中或國中生制服.三三倆倆或者成群結隊.熱鬧人多的銀閣寺外面的商店街也有幼兒園的小孩手牽手在逛街.....平常日也有人穿著傳統服裝逛金閣寺.

  這樣的日本很有趣~

 
 
 


******************

  騎回鴨川,打算找個樹蔭吃午餐.有一個橋墩下空地有二位老人在畫畫,有二個大小孩在打球.在鴨川對岸有二個學生在練習吹奏喇叭.覺得很有趣~

  旁邊經過一個老伯伯,他主動和我說英文,說這個地方很棒,這麼多人在休閒~還問我要打算去到那裡,糟糕講不出我和朋友要去的目地的。老伯伯很熱心的介紹我另一個方向,上去大馬路,再往前騎經過加茂川,他認為京都巿立植物園很值得去逛逛。特別是溫室。非常熱心,還以為是我一個人的旅行,還自告奮勇可以陪我騎車過去。

  委謝他的好意,因為我的另外三位朋友在後頭,我們要休息和吃午飯。

  老伯伯其實就在原地做運動。後來他又過來和我們主動聊天。原來他以前是國中英文老師!難怪~他講的我大部份都聽得懂~今年他是81歲!我是從60歲開始猜起!!好可愛的相遇!

  可惜沒拍到老伯伯!!

秋日午間時光。鴨川某一橋墩,有人在畫畫,打球。
對岸有二人在練習吹奏喇叭!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