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京都.印象.發現***

清水寺.日本的小朋友拼命將香煙往自己身上搧

日本和台灣的寺廟風格很不一樣.安靜,是我對日本寺廟的唯一評語.當然庭園造景美妙得難以形容自然不在話下.

這趟京都行只逛了幾間”寺廟”,高台寺八坂神社銀閣寺金閣寺清水寺.最後一天到宇治平等院伏見稻荷大社...可能沒遇到大祭典,剛好是難得的淡季.沒看到太多人潮.

唯一在清水寺看到一個香煙裊裊香爐.剛好有一群小朋友站在香爐邊將香煙往自己身上搧.聽不懂日語,不過他們臉上掛著笑容,開心的討論.清水寺仍有寫為關東地震祈福.其實對於日本的”寺廟”是一知半解,太多了,也來不及用功瞭解.像高台寺,是豐成臣的遺孀(寧寧)後來的居住所.那樣的庭園造景很用心.我們去的時節是唯一開放賞夜楓的寺廟.(其它都尚未開放)很令人驚喜!才一個轉彎,看到夜間的楓樹,打個燈光,倒影在水面上,會忍不住驚呼,虛虛實實,好夢幻!

再者,高台寺裡面有個庭園
”龍騰”造景利用燈光的變化!我待在原地看了好幾回合,其實心存邪念:是想尋找”很俗”的感覺!燈光的變化,只有幾秒瞬間,而全景燈光打亮時,也沒多留幾秒給觀眾.很多觀眾都和我一樣驚嘆!錯過那幾秒,無法拍照。就是這樣讓我看了很多回合.最後的結論是:我沒看到”俗氣”的感覺!

高台寺,夜間的竹林也是令人稟息以待!完全沒有鬼影幢幢的感覺!其實我很怕高大的竹林,聊齋的鬼好像都是出没在竹林裡面.唯一讓我覺得很美的竹林是霞喀羅古道,和四季林道的竹林,高台寺的竹林也是其中之一!! 好美~

批ㄟ司:

桃山時代建築之美與寧寧安養長眠之地
高台寺的正式名稱為高台聖壽禪寺,但一般人更愛稱之為寧寧之寺,高台寺的靈魂人物北政所寧寧終其一生扶持夫婿豐臣秀吉取得天下乃至於關白的地位,豐臣秀吉死後寧寧離開大阪城來到京都,在德川家康援助之下於1605年建造了高台寺以祭祀豐臣秀吉,這個寺院作為政治上的餽贈,德川家康也因為與寧寧之間的關係而成功的收攏了豐臣秀吉的舊部,高台寺因為有這層政治上的目的,所以修建得相當華麗並以高台寺蒔繪而聞名天下。
高台寺歷經多次大火焚燬,如今只剩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表門、觀月台等。靈屋內陳設著豐臣秀吉與北政所寧寧兩人之木雕像,亦是北政所長眠之所。而外觀像把巨傘的傘亭是著名的茶室也是數寄屋的代表建築之一,據說出自茶道宗師千利休的設計。
高台寺的庭園以佈局和風格成為京都庭園藝術之代表,充分展現桃山文化的華麗風格。



高台寺一景.美得讓人覺得夢幻!








拍的不好,相機級數太低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