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車禍 (I) — Day 6



Well, 宇宙給我這個sign也有點過大了! 

*****************************

上週五(9月2日)下午4:34,我離開職訓場域,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一位三寶阿北,出了車禍。路權是我的,阿北垂直插進車道。但我看到他這樣的行為,我的反應距離只有約15公尺。我己刹車並且減速,但還是來不及輕輕撞到阿北的後車座。

我往右邊跌到地上,牙齒承受所有的摔車撞擊。右手掌背四個小擦傷,右腿有一些瘀傷。衣物都沒有破損,也就是我在倒地之後並沒有磨擦拖延。(Thanks God!)

總之,在我來不及反應時救護車就到了!好像有人問我,有沒有怎麼樣?我只是回答我嘴巴破了,好像牙齒斷了。我就被引導上救護車。很直覺得翻自己背包,找行動電話,先找弟弟,告知他我出車禍,往慈濟醫院。我還告訴他,大約車禍地點,請他過去看看現場員警或有什麼事情需要照料一下,還有希望能將我的機車鑰匙拿起來,因為有我的大門鑰匙,若沒有鑰匙我晚一點進不了大門。

才轉達這件事,我又摸一下我的包包,我的鑰匙竟然好好的在我背包裡。奇怪,這個彎腰撿倒地車上的鑰匙,我確實沒做這個動作?!何時鑰匙跑到我的包包裡了呢?真奇怪!

總之,五點之前我就到慈濟急診室,我步行進去。救護人員請我進去,他幫我check in,好怪,我怎麼也忘了我何時拿健保卡給救護人員呢?這二點,真的是一個謎耶....

候診區坐了一下子,覺得想上厠所。我想等進入急診區,上洗手間不方便。順便檢查一下我是否是血流如注,怕弄髒我的衣服.....(奇怪,我怎麼會想到是自己的衣服呢?應該是輕傷,想的東西都好實際。)

約莫十分鐘之內,急診科醫生先出來做傷檢,拿到綠標。醫生先檢查我的傷勢,確認是否有腦傷。他大約看一下,說嘴巴要縫。我說,請幫我縫美一點。他說,好~派厲害的給我。於是我才進入急診區。

又等了好一下子,又來一位新的醫生,檢查我的嘴巴傷勢,拍幾張照片之後....又消失了。再等一會,又來了一位女醫師,和二位實習醫生。進入縫合區,看樣子是要進入清創階段。幾個人七手八脚的,我只能坐著靠牆並且仰頭,張開嘴一直被清創。我並不會覺得很痛!(其實到此階段,我的疑惑是怎麼沒有流很多血,也不會很痛?我懷疑自己是活著嗎?)

同時,我一直聽醫生向實習醫生說,真不好意思,第一天上班就讓你們二人看這麼血腥,這裡設備不足就當戰地醫院。鵝....... 斷掉的牙齒先補石膏,清創之後再做傷口縫合,以免牙齒會刷舌頭和嘴巴。

醫生做每個動作都有提醒我。準合縫合前,她向工作人員要求一張病床,原因需要很多時間做縫合,病人需要很穩定,半坐臥對我才是最好。

於是進入縫合階段了。醫生向我解釋,她儘可能的將人中縫正,但日後可能會因個人體質scar會影嚮,她要和我解釋scar,我說疤痕。她說,原來姐姐都聽得懂???喔,我說我只聽懂scar.....

總之,我看到她拿好粗的縫合線!我說這縫合線也太粗了一點,我以前有縫過像頭髮一樣線的線。她說這己經是急診室最細的。Well......算了,急診室,戰地醫院,我想只能將就。

縫合之前打麻葯大約時這個事件最痛的二秒鐘。

大約七點多,醫生忽然想起什麼時間太晚了就請二位實習醫生先下班。她要獨撐大局。嗯~她都沒想過我的心情。喔,我才知道她是牙科外科。原來急診醫生第一時間是會診整型外科,整外醫生來看傷勢,覺得牙科的問題應該先處理。於是會診牙科外科,謝醫師也覺得她來做急診處理是恰當的。(其實,事後我也覺得一次到位,對傷者的我才省事。我一定得需先清創,縫合傷口,等傷口癒合我還是得到牙科處理。)

總之,在實習醫生離開之後,我才開始和謝醫師聊天。我還真的會懷疑那種一直用濕紗擦來擦去就能清創乾淨?我好手好脚的,為什麼不請我到牙科直接清創,那裡設備齊全。謝醫師的回覆是牙科沒有夜間門診,而且我是急診病人,不能私自離開急診區域,除非己確認轉派到開刀房或其它科別。Well...這個我理解。但我另一個問題是萬一在野戰醫院清創不乾淨有遺留呢,那麼我不是又要清創一次?醫師的解釋是,萬一真的小遺留,可能可以選擇和平相處。好吧~我理解她的解釋。

過了好一下子,謝醫師的學妹來幫忙。她自願幫我掀嘴唇,這樣縫合的速度才可以變快。真是太貼心了!我擔心是一個人做縫合被縫歪的機率變大!我還會關心醫生肚子會不會餓呢!

**********

唉~總之,大約五點進到急診室,回到家己經是九點半了。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因為車禍之後,搭救護車和進急診室。其實在救護車上我心中己默默的定調,看樣子我的腦子和手脚都好好的,牙齒和嘴唇都能花錢修復。

所有的一切都是宇宙最好的安排。三寶阿北至少沒什麼大礙,否則自己的事情料理不完還得再多一個擔心。未來得再與加害人談判,進入交通裁決.....特別修整牙齒花錢花時間~ 但至少我腦子好好,手脚好好......


(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