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那是一種情緒勒索



今天是母親節,但還是忍不住昨天的情緒到今天才在媽媽面前發洩.因為昨天她對我是一種情緒勒索.家人之間真的是一種欠債關係.

昨天媽媽到我這裡吃午餐,說起她的大女兒,一年只見二次面.而且是不進她住的屋內,站在外面隨便聊二句就走.媽媽向她說,也許明年的明天就是她的忌日.WTF!我聽得出來那是一種情緒勒索.後來她又說,下次不知何時可以再走到我這裡.(?不是才750公尺而以嗎?)因為她的脚麻麻,因為椎尖盤"脫落".我知道"脫落"真的不是那麼輕微而以.而我更想回答的是,不能走路,我可以推輪椅讓她過來.

反正,我愈想心理愈生氣,那是很明顯的情緒勒索.

媽媽明明就是有去做禮拜的啊~不是嗎?教會不是都有教.我怎麼都不見她的進步呢?一天到晚死死死,一直掛在嘴上.很煩~真的很煩~~ 是不是到真的老時,都這樣.......什麼學音樂可以讓她不無聊,跟本是假高尚.

我一直以為媽媽是明理,而且不煩人的媽媽.我看到許多人的媽媽都會情勒子女.我覺得我的媽媽還好.但昨天她給的情勒給得太多了.....我己不管今天是不是母親節了!本來我跟本是想吞進去,不想說任何事,只是淡淡的說,今天早上和小姑姑講電話.她馬上接著說, 小姑姑最好了,子女好,錢又多......什麼都用不完.......我發現她也是愛比較,都看到別人的好.

後來吵開了,她說她只是隨便說說,她需要情緒發洩.但我說,到底要怎麼做才好呢?你只是隨便講,但我會放在心上,我會放到我死為止.我的個性就像爸爸一樣.我是好奇問她,不是都在上教會嗎?上教會不是都會學會樂觀和感謝嗎?怎麼一天到晚都將死死死掛在嘴上.媽媽說,以後她都不上教會了.幹~那又是一種情勒.....真的很令人生氣!!!!

************************

後來冷靜之後,尋找答案,而發現週遭的朋友多數都面臨類似的問題.父母年紀大了,都會有病痛,而表達的方式都差不多,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像我這種不耐煩.

有朋友說,因為我們尚未經歷"老"這件事,因為缺乏同理心.有朋友說,距離愈近愈會發生衝突.不然就是將父母的需求當做耳邊風,別放在心上,不然自己會氣死.

綜合以上,我深深覺得那真的是現世報.以前青春期對父母的衝突,多半是青少年製造.而現在父母年老了,衝突多數由父母製造.原因多數是希望被關心,被重視.雖說還是有真正需求的比例.但如何溝通,讓彼此都能瞭解,那是一門藝術.

我真的還要再學習和修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