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哲人日己遠,典型在夙昔

 

攝於2005.11.30. 大坡國小)


親愛的爸爸,

您唯一法國友人Jacques Angelier安朔葉教授的紀錄片,過世十年之後,在台灣的學生奔走爭取經費,終於攝完成並且播出。

公視紀實┃《大地之心,一位斷層上的法國人》​
#12月3日週五晚間十點 首播

20多年像候鳥般的定期到台灣硏究觀察的地體構造大師,愛喝陳年紹興酒和保力達B。他是有著台灣魂的法國人。

希望安教授和爸爸在天堂仍然可以繼續交流他們熱愛的地質學問。


牟牟和我說了許多這位知名大教授的故事,其中也有他與您之間的小事。而其中我只記得您在吃飯時和我閒聊,這位法國人很愛喝紹興酒。所以每次他到池上,晚上聚餐時您都買紹興酒請他喝。還有他邀請您到法國讀博士,我想就是那時您想學法語,請我在台北買法語入門的書和錄音帶。若沒記錯是您退休後幾年之間的事情。


安教授的學生們很有心,在安教授走了十年之後將他的研究精神用不同的方式收集拍攝成紀錄片。聽牟牟說導演也是奇才,缺乏溝通,中間波折不斷。共識是為安教授做的最後一件事。她有邀請我和媽媽出席首映會,後來時間搭不上,我們沒有參加。

牟說,她在首映會中,一聽到安教授的聲音,眼淚就掉下來了。(她一直都是許多人的感性天使。)我說,算是苦盡甘來,過程的溝通也幸運的畫下句號。她說,若是這時聽到爸爸的聲音,她一樣會掉眼淚的。 那就是牟牟!

哲人日己遠,典型在夙昔。

 

我想這句話,今日很適合您和安教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