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我家的虎頭蜂 (III) 決戰星期六 —— 徒手拆除虎頭蜂窩

 

我在另一邊準備鋸虎頭蜂窩的支撐主幹


11月20日(星期六)。決戰星期六!倒楣的虎頭蜂並不想和人類決戰啊~是我主動下戰帖,決定要暴力收取牠們的蜂窩。

星期六清晨五點半先到南濱海邊看表演,那麼透早我以為只會有小貓三兩隻,但其實至少有將近二百人吧~

之後坐六點多的莒光號火車回池上,在車上養精蓄鋭準備好好大戰虎頭蜂。

九點半回池上的家,都還沒進門就先去看蜂窩是否還健在?誰知這一個多月有沒有偷走牠們呢?
"可能我講話太大聲,或者是池上風太大,左右鄰舍好像都知道我家有個大虎頭蜂窩。三不五時還會帶孫子來巡視,一個報給一個,也有鄰居說要拍照,因為他幫BBC電台拍攝什麼和什麼。我家這蜂窩己變成鄰居的觀光景點,(好在都是老人和小嬰孩沒有網路傳播的實力。)好啦,這也是讓我想處理蜂窩的原因之一。"

Ready Go!
(以下為第一次徒手摘除虎頭蜂窩教戰手冊。)

1。先觀察地型與逃跑路線。

畢竟第一次處理,安全問題很重要。路線是否淨空,沒有障礙物,不然萬一真的惹怒虎頭蜂,牠們大軍壓境,倒楣的會是自己。

2。觀察虎頭蜂的出入口。

這一點也是安全問題。在堅壁清野時,最好能清楚牠們出入口在那裡,牠們出門可能會立刻攻擊。若情況不妙,溜之大吉才能明哲保身。

3。準備工具 
      (剪子,鋸子,掃把,網子,殺蟲劑)

殺虫劑真的重要。之前我試了漂白水,香茅油和歐護,對虎頭蜂而言一點效用都沒有。撐半天下午才去買殺虫劑,果然一試見效啦~為了怕虎頭蜂記得我,我一直都戴口罩和眼鏡。哈,上午噴漂白水,香茅油時有風勢吹回來我的臉上,至少還有一層保護,不然那些噴劑味道都很刺鼻。

4。我家的虎頭蜂窩是在花台上,前有仙丹花和龍柏保護。位置相當隱密!(要讚美虎頭蜂的智慧。👍)蜂窩很大一顆長得像肉粽,上面的接點很小,為什麼頭小屁股大還那麼穩定呢?仔細看一下,原來在底部有至少四個支撐點,仙丹花的枝條被包進蜂窩裡。於是我先拿剪子剪斷小枝條。奇妙的是整個蜂窩不動如山,穩答答!我再細細觀察,原來蜂窩中心有包覆一枝如同成人男性大姆指粗的仙丹花粗枝條,也像台北劍潭站前方那個建築物一樣,再簡單一點的比喻是像貢丸插在竹籤的樣子。

5。這時候,鋸子就派上用場了!
為了怕虎頭蜂來追趕我,我在牠們進出口的反方向鋸那根粗的仙丹花枝條。鋸枝條時一定有震動,我才鋸二下,看到幾隻虎頭蜂出來,就放下鋸子先躲進屋子。腎上腺素飆增,喘噓噓呢~真的很緊張!這樣來回二次。第三次我使用剪子,用力一剪。一刀二斷。

6。我再度躲進屋內休息一下。後來再慢慢走到蜂窩邊觀察,我聽到看似又大又重的蜂窩慢慢掉下來倒在旁邊的仙丹花叢上。我心理盤算,那麼大的震盪應該會該虎頭蜂害怕然後棄巢而去。但似乎只是我自己這麼想而以,因我拿了掃把度了週圍幾下,或者再震動蜂窩。牠們只是出來在家門口看看,巡一巡,然後彷彿沒事的樣子。目測應該有七隻或六隻虎頭蜂。依照蜂窩破損和光澤的樣子,我想就如同網路上說虎頭蜂生態,此時(中秋節過後,天氣變冷。)小蜂們也都羽化成蜂且離巢,蜂王也離巢。只剩下幾隻工蜂固守蜂巢。要如何撿起蜂巢,似乎是另一個難題..........

7。中場休息。
思考下一步,要如何保留完整蜂窩而且我也不要被叮咬,全身而退。

我上臉書寫了目前的戰況。有學長回覆我,用網子網起來!💯這個主意不錯!我可以先用網子網住蜂巢,然後再趕牠們走?或者網起來之後移動蜂巢到空曠的地方,讓這幾隻虎頭蜂自動離巢?思考一下~在家裡倉庫找到一個很大很大張的網子,但我怎麼整理對折都覺得不妥,這面網子也太大張了。又在爸爸的房間找到一個中型的捕蝴蝶網子。比較了一下,似乎也無法一次將蜂巢一次撈起來。還有一點,此時的蜂巢很脆化了,輕輕一碰就有破碎的聲音。

8。(廢文段)這樣中場休息就是三個小時。
同時我還在家裡的院子除草,而且脚跨在小水池中間,一分神我竟然掉進水池裡。天啊,好臭的爛泥~而且池水頗深的。於是陷入二難,我該不該去洗澡呢?想了一下,結果,我先去燒熱水(沒錯,我爸喜歡傳統燒熱水),臭臭的褲子就穿在身上繼續決戰。😏

9。以第8點的狀況,我得加快動作收拾蜂窩。才想起八月底發現蜂巢第一時間吳媽媽說要買殺蟲劑,當時吳媽媽評估那麼大的蜂窩一定有很多蜜蜂,可能需要二罐的份量才有可能趕走蜜蜂。因為現在看到只有七隻左右吧,於是我買了一罐使用~

果然,殺蟲劑是捕蜂的好朋友。才噴二下,立刻飛走四隻。還有幾隻在自己的家門口晃一晃,我想牠們正在昏迷中吧!我再補幾噴。再用掃把度幾下,確定沒有虎頭蜂。開始徒手搬運.......此時,我的心臟碰碰跳。真的超級緊張又害怕!深怕蜂窩裡面還藏著其它虎頭蜂,也怕在搬運同時弄破蜂窩。(當我雙手拿起蜂窩時,原來看似很重的蜂窩,其實很輕大約1公斤吧~)原來那個深色的蜂窩,並不是"泥土"材質,比較像是紙箱,而且這時更像被風吹雨打日曬之後脆弱紙箱,只要稍微用力就可以聽到破碎的聲音!


**********************


懷著興奮的心情拍照。那是忙了七小時的成果(中場休息三小時)!朋友們都擔心或者稱讚我太大膽,怎麼不請消防隊處理。嗯,我己說過因為私心很想保留虎頭蜂的窩,臉書朋友告知一二之後,上網查資料。我就順著自然走,不要強攻,小蜂羽化完成,蜂王離巢。剩餘的虎頭蜂沒有育嬰的壓力,對於我的騷動並沒有攻擊性,又或者牠們也老了並不想理會我。

隔天中午,我拿著蜂巢到院子拍照,像外國人釣到魚之後的合照。大太陽之下,可能蜂窩殘留特殊的味道,有一隻虎頭蜂飛回來在我手上的蜂窩繞來繞去。心驚驚!!

總之,拆蜂巢沒有特別的秘訣,就是順著自然順序,不要強攻。強攻是要完全破壞蜂窩,然後取蜂蛹泡酒,或者清炒蜂蛹。

另外,要克服心中的小劇場。我來回跑進屋內再出來處理約50次吧~心中的害怕警訊響起我就徹退,感覺蠢蠢的!但我認為小心為上,因為不清楚留滯的虎頭蜂是什麼樣子。(說牠們是老蜂,無育嬰壓力那是事後才明白的事。)

希望有機會看到此文的朋友能懂我的明白!😇



蜂窩有著大粗枝條支撐

蜂窩己離開主枝幹倒下到旁邊草叢

我用掃把度蜂窩,想趕走殘留的虎頭蜂

長度約45公分的虎頭蜂窩。比籃球還大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