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我家的虎頭蜂 (I)

 

(2021.08.30 攝於池上家裡)

今年八月底,朋友椅子從台中東勢出發帶媽媽開車環島一圈。計劃在池上逗留一晚,目的是要幫我修剪家裡院子的樹木,在有限的時間裡修菜園裡的果樹,能整理多少算多少。

椅子一行人8月29日下午抵達池上家裡。我安排騎自行車行程,再回家裡所剩的時間不多,進度只有20%。椅子說,說隔天早上繼續處理;而吳媽媽不到五點就會起床工作。我心中暗暗叫苦,要那麼早起啊~但怎麼好意思讓客人那麼早起幫我整理院子?所以清晨五點多,我也站在吳媽媽身邊幫忙!吳媽媽六十多歲的年紀,手脚非常靈活俐落,刀起刀落一棵果樹或者院子裡的樹木,10多分鐘就被剃成平頭。換成我,摸一個小時大約只能是癩痢頭而以。

總之我出現時,吳媽媽己處理到院子牆外第三棵樹木了。第一棵紅花玉芙蓉倒在地上,有幾隻大蜜蜂飛來飛去的,我想牠們在觀察採收的蜜源被破壞了吧!所以我也沒在意。約莫一個小時院子裡外的樹木都處理過後,大蜜蜂還是在飛,我和吳媽媽說,奇怪,從剛才到現在有大蜜蜂一直在飛,可能在看自己的蜜源被砍掉了吧。吳媽媽眼力很好,一分鐘之後說道,這裡有一個大蜂窩,應該是虎頭蜂!蝦密,。😱我從來沒有看過虎頭蜂窩,何況還距離不到一公尺。當下,我忽然有點腿軟的感覺!莫名的恐懼,聽聞許多被虎頭蜂叮咬的新聞,甚而死亡。進而簡化的公式變成,虎頭蜂=危險=死亡

但是,吳媽媽卻不是那樣想,她說,厚,這種黃色的不會咬人啦,黑色的我就不保證~而且,很久沒吃清炒蜂蛹.......。嗯,怎麼和我內心的小劇場內容差那麼多......

接著,我還是惶恐。開始 plan A, plan B......我應該找捕蜂人來處理嗎?或者我想留下蜂窩呢?繼續留下蜂窩的話,虎頭蜂會不會叮路人呢或者房客,鄰居呢?

淡定有責任感的吳媽媽,完全不理會我的恐懼害怕繼續到對面的菜園處理果樹。我心神不寧的盤算這個棘手的"小事"。後來,七點多椅子起床之後,她和吳媽媽的反應差不多鎮定,果然是老經驗!結論是我先處理眼前的果樹吧,老仙角完全沒有擔心,我在擔什麼心?鄉下的時光,不用過得那麼著急,一件事一件事的處理吧~

吃完早餐,按照表定時間出發前往鹿野看戶外藝術裝置。經過二個多小時的害怕,一方面我向鄰居重覆講幾次這個故事,似乎疏發不少害怕情緒。心理有個想法,我好想留下蜂巢,若請捕蜂人來捕蜂,蜂窩肯定會被完全破壞(因為人類會將虎頭蜂蛹取出清炒或者泡酒.....)。但我得先說服正好住在我家的房客不能害怕囉~於是我碎唸,咦~我好像沒那麼害怕了耶~吳媽媽聽到就說,因為妳不住在家裡,所以不害怕了!哈哈,吳媽媽說話真是一針見血啊~超級會讀心啦~沒錯,我心中確實想首先要說服二位女房客別害怕,只要不害怕我就有機會取下完整蜂窩!(好吧~我也承認自己也有自私人類的想法。😏)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