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二週年

 



親愛的爸爸,

時間過得真快,明天(12月6日,星期一) 下午三點,您離開我們二年整。今天星期日,提早一天上山看看您。

今年九月中,我離開台北回花蓮定居。只要有空就上山看看您。夏季、秋季是野薑花的季節,我通常買回家先放二天,等待野薑花全部展開,同時讓我的房子內充滿花香,之後再拿去山上給您分享。

今天特地騎往縣道193繞到米棧大橋,沿路有許多不同葉片的變葉木,拾掇一些整理給您,整理的同時覺得很開心~二年了,這些動作雖然簡單又重覆,我知道那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這二年,在您走了之後,翻譯書才出來,送書時認識潘校長,也才有機會認識中研院黃博士、牟牟,從他們的口中得知您做人厚道、細心,重新用不同的角度知道不同的您。我知道當一位客家孝順的長子和父親,工作上職務任務需要嚴謹和嚴肅,一路走來是不容易的事。辛苦了!

上週五(12月3日) 公視頻道播出Jacques Angelier安朔葉的紀錄片。其中有一幕是您送池上鄉誌給安教授的照片。聽牟牟說,他會碎唸學生不用功,請學生要和他在台灣的好朋友學習。那位他口中的好朋友就是您。(無論牟牟的描述正確與否,我相信您的用心和用功是連知名大教授都認證呢~)


好啦,我還是會常常上山和您聊天。希望不要覺得我很煩。對了,二週前您的學生何明亮與我在FB聯絡上。他說他曾經夢到您,站在窗邊向他揮手。也許是道別。師生情誼超過五十年,真的是不容易呢!

又拉里拉雜的聊半天。今天白天風和日麗,上山時陽光普照。我才發現那棵小黑松,可以幫您擋西曬陽光呢~(奇怪之前我上山都沒特別注意到這一點!這是二年後才發現呢~)第一次在植葬區自拍,自認為頗好看的。希望您的鄰居也不要嫌棄我,怎麼這女兒那麼煩啊~頻繁上山就算了,還在他們附近或頭上踩來踩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