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第一次參加法會



  有些事情親身經驗才能拼湊完整。

  佛教己不稱農曆七月為鬼月而是孝親月。父親去年往生前一週選擇受洗成為基督徒,所有的儀式都是基督教儀式,少了繁文縟節但也簡單隆重。同時父親選擇植葬,除了環保之外,試想後代的家人就僅僅後二代的想念吧!

  現在隔週週末都會到花蓮,只要天氣允許都會騎機車到植葬區,放幾朵花並且和爸爸聊天。(至今還是覺得那是我認為很療傷止痛的方法。) 而我因為電視連續劇引起我想透過靈媒問問父親在那個地方是否都安好?是否有欠缺什麼需要補充?

  朋友笑我傻,她說靈媒多數是騙人的。但我覺得若還負擔得起,就想試試看。朋友也說,每年她都燒紙錢給天上的父親,還交待父親若是錢花剩下可以分給其它有需要的朋友!我想說的是,還笑我呢,她所做的也是一種安慰自己,想念父親的儀式。不是嗎?總之,朋友幫忙牽線,讓我和她的好朋友的婆婆連絡上(趙太太是做宮廟的)。只是,我父親是植葬方式又沒有牌位,她也很難處理,找不到??最後,我得到的建議到慈祐宮登記百寶箱(型式上包含金錢,衣物。)或者是到佛光山台北分會,農曆七月會做法會一個月。

  我懷著既然得到方法就試試,做了自己就會安心。誰知道,去慈祐宮登記,竟然名額己滿!啊,原來有額滿這件事。只好再轉到佛光山台北分會,(趙太太真是佛心,只點名二個地點,而且距離很近。)登記大牌轉小牌,NTD 3,000.-。說真的,我是第一次走進佛光山的道場,什麼都不懂。

  登記日期是8月26日,我安排了時間去參加人生第一次的超渡法會。(但我想他們己不用超渡,而改為超薦法會)。可以為歷代祖先設立牌位,或指名親屬,或者只要說為冤親債主設立。信眾們與師父一起頌經,經文本裡大部份都是可以理解的文字,好像在說故事,小部份的經文(有字但唸出來像咒語)我完全無法理解。

  按照我的估算,一本經文約170頁左右,大約需要五小時才唸完。我說驚奇的部份是,信眾和師父一起唸經是有韻律音調和節奏的。好像合唱一樣,中間還有輪唱,一會兒站,一會兒坐著讀。我呢,因為無法理解,一句都沒唱,也沒讀出聲音。但就算我每個字都跟著聲音讀著讀著,也會跟丟。真的很奇怪耶.......

  讀完整本經文和聽住持師父開釋之後結束(大約七點半),我才拿著收據單子找"大牌"和"小牌"。我終於懂什麼是"大小牌"。大牌如同我們看到的紙做的牌位大小,而我登記的那天就是大牌放在中央的位置整天。集中聽經。小牌就是小小的像牌位的圖像列印出來,放在道場的週圍,密密麻麻,有高有低。

 

  親愛的爸爸,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對您好嗎?我只想盡自己的想像幫您做些什麼!我知道從前大姑姑那麼相信和投入佛光山,我也沒聽過您說喜歡。我只是想聽從宮廟阿姨所說,就是一個儀式,希望您不要覺得浪費時間。

  若您真的不喜歡,可以托夢給我,好嗎?或者任何告戒表示您的不喜歡,讓我適可而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