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恐懼總和 - 中央山脈起點 烏岩角


 20200913 - Day2 中央山脈起點-烏岩角 (舊路下,新路上)

總體而言,我們這隊登山團體的運氣很好!活動期間沒有長時間烈日曝曬,也沒有遇到下大雨。但活動結束的當晚(週日)入睡前閉上眼睛後,腦海一直浮現站在烏岩角裸岩往下看60公尺的海面恐懼緊張心情!(驚嚇指數破表。) 第一次在登山活動後有這樣的感覺!從現在開始,我一定有懼高症體質。

話說四年前坐船到烏岩角露營,看到有人攀登上烏岩角,心中對這條路線的評價是頗有難度,但也沒有特別想法安排這條路線。

今年七月中Carol告知山友登山社開團,走象鼻隧道和烏岩角三天二夜的行程。第一次研究路程,還是認為有難度,而且其中一晚在海邊露營。以二個點而言,我對象鼻隧道比較有興趣,但想想一次撿二個重要景點,時間效率上比較划算。於是沒想那麼多,就先報名。

八月初主辦單位通知己確定開團,通知時間之內要繳費。我壓根沒記得這件事,在出發日前二週,我才驚覺自己沒繳團費,我寫信問主辦單位,我的心態是若名額因未繳費被取消也無所謂,有空缺就快將費用繳齊,雖然再看一下預計行程,心理認為那是有難度的路線。結果,名額注定是要留給我了!

繳費後一週,天氣預報今年入秋後的第一道鋒面週末會影嚮台灣東北部下豪雨和陣雨機會。我的心情特別糟糕,因為雨天只會讓戶外活動困難度增加。這期間我還密集的詢問主辦單位,關心報名隊員的新老手和男女比例....。重點是天氣很差,安排住在海邊這些都不是太妥當(其實我在意的是海邊露營是很可怕的事情,海浪聲可以讓你整晚不用睡覺)。

主辦單位回覆我是雨天備案是取消海邊露營,二個晚上就直接住在民宿打地舖。我認為那是完全正確明智的決定!

**********************************

04:30天色曚曚亮,出發前往台九丁9.8K明隧道。

05:20蘇花公路(9.8K)處下切往海邊 。

06:35 海邊,屏風岩。沿著海邊礁岩跳石往前,海水未漲滿,不難走。

07:50 攀岩區。因為海水未漲滿,不用上大魔王。腰繞到小魔王,上攀。

08:10 本來的路線要上攀之後垂降,但岩壁另一邊地型海水大約有腰深。所以改為高度約莫20公尺的橫渡,踩點模糊,大家只能依靠教練的架繩和雙勾環確保。我的命好像懸在半空中,驚嚇指數80分!

(我個人的橫渡經驗只有在一公尺的高度,加上室內抱石場橫渡總數是5隻手指算得出來。)

08:45 橫渡之後,20公尺的垂降己經變得沒有困難度。

10:10 烏岩角準備起攀

今天的重頭戲攀上烏岩角。上攀點看起來很垂直並且還有點突出面,需要架繩並且使用上攀器輔助(網路上有許多團體是徒手攀登)。第一個攀點之後都是瘦稜岩壁,只能一人通過,使用雙勾環在舊的繩索自我確保。站在裸露的岩壁,往下看是高度60公尺海面,往平面看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當時我的腦子是一片空白,沒有心情欣賞這樣難得的好風景。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千萬要小心踩踏扶繩前進,只要有個閃失那那是七天之後才能回家。當時有雙勾環確保,萬一滑落只能靠自己想辦法攀上來。(幸好,我們都沒看到這種情形發生。) 

11:00 第1角。我走到這裡就停止前進,因為看到前面的路,對我而言只有更驚險。揮手請對面山頭的夥伴幫忙拍照,就慢慢往回走。原路走回,一樣是膽戰心驚,步步為營。(此時天空有烏雲,還好只下一點雨水。)

11:55 回到烏岩角起攀點。

13:30 烏岩角新路往蘇花公路一路陡上約400公尺。剛開始是裸岩,後三分之二是雜木林,天氣又悶又熱,一路有著滿滿的厭世感。

14:35  台九丁10.8K 入口。


The end.

*********************************


這個活動是攀岩路線,事實上一方面我並沒有做好萬全的心理建設,另一方面自己本身的攀岩技術根本停在過去學生時代最基本知識的狀況,距離實際練習年數己不可考。近期一次只有三年前的室內抱石基礎練習。攀岩技術不足是原始的懼怕,裸露岩壁在攀爬高度60公尺,瘦稜左右是一望無際的大海,視覺上懼怕真的是我的極限。

活著回來,真好!我想這輩子絶對不可能再去烏岩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