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心之嚮往——象鼻隧道

象鼻隧道



20200912- Day 象鼻隧道

期待多年的行程在前後二次高度約30公尺垂降驚險完成。

********************************

週五晚上到蘇澳過夜。抵達之後做繩結教學、座帶使用方法,這個是大約20年前初級岩訓的內容,再複習。但我一樣覺得心理不踏實,這個實在是距離太久的技巧,而且無論腦力、膽量都在退化中。

因為換床還有同行夥伴的打呼振天價響導至我一夜不成眠。(那是一種愛玩出門的代價!)但很妙的是隔天,我一定會腎上腺激素增加,仍然精神奕奕。

約莫5:30出發到蘇花公路和平隧道。下車之後走進隧道與大卡車爭道,眼前是反向車道,若有大卡車經過,我們只能停下脚步,以免一點點的閃失就提早到天堂報到。我想大卡車司機也會膽戰心驚,也怕萬一。

走進隧道約200公尺,左轉進了一個短道山洞。最後三公尺讓人無法站直。山洞外可以看到太平洋,不過得垂降三十公尺左右的高度才能抵達平地。第一段垂降只是小菜一碟。不過,全身的多數重量靠著繩子垂降,讓繩子發燙,有些人忘了戴手套,還有可能左手抓得太緊所以磨破皮了。

我呢,光是踏出第一步也是磨蹭很久。因為超過二十年沒有垂降,何況之前在學校登山社的練習好像只有5公尺的高度,一下子躍進到30公尺,確實驚嚇呀!我們是當天的第一個團體,而且裝備完整,可以由A點進,B點出,二段垂降路線。

之後步行海灘到象鼻隧道。那是之前蘇花公路的舊路,舊台幣一元紙幣上的圖樣。過去日治時代的開疆闢土,後來的蘇花公路在上方繼續拓寬開鑿新的蘇花公路讓車通行。

再向前行不久,第二段垂降。大約50公尺吧。哇,更驚險!我其實還是無法放鬆享受垂降,因為照理而言,垂降比攀岩輕鬆。啊~~~

就這樣過了輕鬆但也驚險的一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