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讀書會心得 (I) 第一次讀書會導讀

1925 美國發行 第一版封面



  511, 星期三晚上總算完成我人生第一次讀書會的導讀。雖然只有導讀一章節,"看小說就是唏嚦嚕的看故事"我不會太用心管作者是誰?時代背景是什麼我只管故事是否精彩讓自己有感覺需要如此大費周章看完之後做單一章節重點導讀",對思考邏輯怪怪的我來說,確實沒有信心。

  真的看完大亨小傳第二章心中只有一個重點:偷情。偷情有什麼好講?何況裡面形容的細節又不情色直到上週四之前依然像隻無頭蒼蠅。後來有位高人朋友Irene 點醒我"第二章重點"是階級,我才整個豁然開朗明亮起來。在週日母親節晚上開始起動做簡報檔案,做分類確認自己講的內容。此時又發現網路上有多到數不清的大亨小傳報告。哈哈~之前我花時間找電影檔案,或者搜尋電影主題曲分明就是不想面對問題。當然後來認真起來,短時間內買了二本不同譯者的大亨小傳,也算是人生頭一遭對"小說"如此拼命! (還好它是一本經典小說,哈!)

  有趣的是發現自己在苦思如何衝破盲點時只要有任何線索我都不放過1)發現昭瑞與小組討論問題,猜想對我一定有啓發。於是向昭瑞借看檔案但他的發想是四面八方,聯想太多而且富。我企圖模彷,怎奈想不出來(因我一直糾結在不怎麼欣賞偷情片斷,真糟糕)。)上週三淑珍的組別安排討論,我也想參加應該可以偷學幾招,怎奈錯過聚會。結論是讓自己更恐!


****************************


  謝謝第三組組員玉鶴和Louisa 讓我有機會認此章節組長若慈給我鼓勵和提供好的重點養份並且朗讀最後的結論更有畫點睛的效果。副組長祖望告訴我的第一技巧就是提早看完書,再用自己的方式大家共讀。社大另一堂課遇到明昌,特別請問他要如何導讀,我得到一小時經驗分享交流,確實對有很多的啓發。

  總之如同明昌說的,參加讀書會就是多看多學習。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原來我可以做小說的導讀。不是單單說故事給別人聽,是依自己看到內容更加有條理整理過後再簡述。對我而言,過程是有一點曲折卻得到很棒的經驗。


  以上,像是我得到超級大獎的感言! 哈哈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