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讀書會心得--( 0 )

20160518 我在日本瀨戶內海 自行車道上



        除了小學很愛看童書,國中之後愛看世界文學之後會看一些工具書之外。簡單說我沒有養成愛讀書的習慣,或者說現在要專心看一本小說都不容易。今年二月底想做一些轉變,於是到大安社大選了書蠹讀書會。報名前看了書單,一學期只有三本:漫步在海邊大亨小傳斷臂上的花朵。只有聽過一本"大亨小傳",雖然有電影版不過我也沒看過。說真的我只是好奇讀書會怎麼進行?!坦白說我真驚訝整個讀書會流程,特別我認為閒書種類可以讀到一種"鑽研"的程度!即便讀書會的同學大部份都和藹可親,但我仍然搞得神經兮兮認真看待這三本書,恨不得生吞活剝它們~(雖形容的誇張了一點,但也不遠矣 :-()


        做每件事都可以發現自己,讀書會讓我發現自己看書的態度"太隨便",很少停下來想想自己的觀點。就算有自己的觀點都是有一點畸形。比方說,第一本"漫步在海邊",我懷疑作者不是"美國人",作者耶魯大學畢業,曾經做過記者,出過童書,卻對自己的生活感到饋乏,也不旅行。好啦,旅行非為生活的某部份,但她在五十多歲得到印加秘魯古道之旅體會深刻(也許筆者放大誇張)。她(作者)真的是美國人嗎?真的是畢業於一流學府,或者記者生涯眼光還那麼狹窄嗎??天啊,我真的很變態~說到大亨小傳,我要導讀第二章之前我完全陷於"偷情"的旋渦而看不到其它觀點。總之,我的觀點也是狹隘而且扭曲的。還好,我有一個優點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自己不需太聰明,但一定要有聰明的朋友!),到處找答案希望得到"人"的回答。

(現在太多答案可以從網路上找答案,可我卻偏愛是"人"的回覆溫度。)



        總之,得到我姐一個很忠肯的答案,關於"讀書會"就是借由一本書當成一個談資,講出個人的感受。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體驗不同,所以講出的內容就會不同。也許我只看到"偷情"就講偷情吧~接著同學們個自發揮,說不定偷情這個話題可以讓同學解放心情。只要主持人可以再將主題拉回書本身內容。這個確實是對"讀書會"很棒的一種說法。(所謂很棒就是淺顯易懂。)



        另一個看到問題就是讀書會的分組,這一次讀書會的進行是分小組做導讀。我不知道分組的細節,總之組別分發之後就個自獨立。分配到的組別組長和副組長是社團的強棒,很願意分享個人的主見,說的頭頭是道。只是在第一次討論讓我吃驚,就是組長不主導大家討論,而是告知只是個自表述即可,不需要討論,其它人不用担心。哦~既然如此,那麼何必要我們撥空特別聚會。用line群組通知就好啦。是說組長的個性很強,而且假民主型式。側面知道別組討論得超熱烈,在當時只是覺得完蛋了,組長副組長都己講完第一次相對簡單的類散文記事讀本。(我要說的重點是,他們二人是強棒,並不需要和其它人討論!)相信第二本小說類應該不好講,第三本要講公平正義更難講吧~~心中有更多烏雲飄過。



        輪我準備第二本大亨小傳讀本時,一整個惶恐,組長只是強調有問題她會協助(不過可以由第一次的討論時態度就知道一二了。)副組長就只說唯一個小撇步就是先讀完讀本,再抓重點。其實我心中的mur mur是自己實踐時仍像一隻無頭蒼蠅!但這些總總只讓我更有動力要好好整理我要講的那一部份(大亨小傳第二章,只有第二章而以不是一本小說難不難,但對我而言是萬事起頭難。)喔,對了,特別我有蟑螂個性,打不死。不做而以,要做出來也不會比別人差!四處找自己能搞懂的資源。先天不良,只能靠後天勤勞補足。坦白說,我很認真準備!雖然評比的對象是退休人士,拿出一半的功力就足夠應付!但。我。不。能。輕。敵~全力以赴!



        好啦,結局是不差。替自己討回面子,不要讓別人看沒有點~這就是社會!表現是一時的,實際上腦子還是空空的,該怎麼形容呢,就是讀得沒什麼樂趣。字字句句我都想找出"經典"!唉呀,太矯枉過正,又不是在讀勸世文。這毛病在於同學導讀章節時總是看得到值得"品味"的字句,天啊~我閱讀時真的都沒看到耶。。。。明明就是讀同一本啊~到底是誰有毛病呢?中間空檔老師會指名同學分享閱讀的心得,我的回覆是我覺得這一章就是描述什麼什麼。我覺得其它章節比較精彩。到底是我太膚淺還是其它同學有"天眼"啊,都看到我沒看到內容。唉.....我說讀書會搞得我神經很緊張!



        坦白說,我不在意在一群退休人士當中拔得頭籌,(我又不會因此加薪。)但讓我看到每個人不同個性,特立獨行或熱心公益,總之有人就會有人的問題,處得來就相處,不想相處我一點都不放在心上。因為那只是我想去調劑生活的一小環節。





**************



批ㄟ司:



         Well 再參加一個 term,試看看自己的心胸有多開闊?(哈,其實我也己預知未來了,因我是一位鷄仔腸鳥仔肚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