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讀書會心得-( II )- Something New



本週三是這學期的讀書會最後一節課,我有一點大大鬆了一口的感覺!龜速~天啊,我四個月內讀完三本書!不過我真的不擅讀書,好吧,我也承認這種讀書方式有點違反我的天性。因我原來也不愛讀書,何況還得分享。鵝~太刻意~



*************


這三本書為:漫步在海邊大亨小傳斷臂上的花朵。

我認為斷臂上的花朵讓我印象最深刻。作者Sachs為南非憲法法院法官,等同台灣的大法官。他也曾坐過政治黑牢,受過政治迫害流亡其它國家,最慘的是被理念不同的人放置炸彈,人沒炸死但炸斷了一隻手臂。

整體而言,書中謹慎的將釋憲過程其中各個觀點描述,並且舉出案例。特別對於他自己親身經歷過種族隔離,政治黑箱時代受到迫害他有更廣濶的胸襟希望是還原事件真相,用不同見解看事件,希望是更包容,讓人人有相對的平等,尊嚴和自由。

關於判決,我看到是需要嚴謹的法源,過程糾結,無數的思辯,找尋國外判例做參考。百轉千折也許只是短短幾頁,確代表時代的進步。我想用類比解釋,好比外科醫生,經過二十年的進步,傳統開刀法到微創開刀,若是老醫生不跟著時代進步就會被時代淘汰。在過去二十年對同性戀的觀感也許是罪惡與歧視,但時代開放對於這樣的族群有更多認識與包容,基於生而為人類,應該有相同的人權。總之,這樣的進步應該感到驕傲與欣慰。



**************


或許這本書的作者是在美化法官在判決過程。但確給我不同角度看事情,讓我有不一樣的視野和刺激。讀書的過程雖然有點挑戰和吃力,但我也有不同的學習。社區大學多數參與者為銀髮族,多數人可能是抱著不同的心情來這裡交朋友,誰說老人家不想學習。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公民再教育的場域,放一顆種子,慢慢發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