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Taipei U-Bike 初體驗

U-bike

  近年來我奉行散步主義.

  有機會住在台北巿中心的靜巷裡面,巷弄雖小,位於天龍國第一區,治安良好,散步是很好的選擇.就算沒有像日本 京都 
悠閒,偶爾還遇到狗屎.忠孝東路,仁愛路,信義路的人行步道寬敞,中間還有徐州路,林森南路,再走到中正紀念堂.認真一點可以再走到大安森林公園,華山藝文區,永康街師大商圈.珍惜住在精華地段的時光!

  台北巿 U-Bike 已推行一段時間,無法引起我的使用興趣.原因是我已經有小藍,
和小藍出門就是我的運動時間.基於愛散步的理由,U-Bike又不能和真的運動相比,所以U-Bike是什麼東西? I don't care.


**********

  不過,近來發覺U-Bike的據點漸漸增多.讓我會注意到這件事是有一天在U-Bike停車點車子已客滿,有人想還車,卻沒有停車格可以停,只能在旁枯等~這才引起我的好奇心. 另一方面,朋友邀約騎U-Bike,就是以童子軍每日一善的原則試看看吧! 反正隨便騎一騎,半小時之內免費騎乘.

  依照程序操作,最後刷一下捷運悠遊卡就可順利牽到U-Bike騎乘.

  騎乘規劃一下,就去M當當吃冰淇淋~第一次在天黑的台北巿騎類似菜籃車的自行車! 深深感覺到馬路如虎口! 和日本京都比較起來,台北巿不是對自行車太友善的城巿,還有令人搖頭的"路不平專案"! 自行車在人行道的上下很侷限在轉角才有平坡接軌.(在京都是讓人無法查覺,因為車行馬路和人行步道是平齊的.)

總之,到了M當當,二台U-Bike不道德的暫停在一樓大窗戶邊,希望可以坐到窗邊的位置,順便看顧著車子不要被偷牽走! 即使覺得這個問題是多餘的(偷U-Bike有有什麼好處?但想到被偷車的使用者會很麻煩!) ,依照上鎖程序,扣上前輪的鎖.這個鎖還需要"轉半圈"的技巧才能取出鑰匙!

  朋友沒有彎腰看怎麼轉錀匙出來,我幫了一下忙~洋洋得意的轉交鑰匙給朋友.接著趕著買冰淇淋大塊朵頤一番,幸運的是窗戶邊位置正好空出,完美!! 安心的"看守"U-bike,配冰淇淋......

  一陣瞎扯淡之後,冰淇淋吃完,冷氣也吹夠.二人各自拿鑰匙,準備開鎖走人,看是否那麼幸運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完成還車,那是更完美的結局!!

  怪事!二個人不約而同無法開鎖! 鑰匙都只能轉1/4圈,使用說明一看再看,到底那裡出錯??怪怪~怎麼可能設計如此糟糕呢?弄了5分鐘,髒話都駡出來! 大粒汗小粒汗,好狼狽! 沒耐心的我,看到車籃裡貼紙上指示若有任何問題可以詢問1999.這應是最後的下下策吧~至少有時間記錄我的"報案"!  反應我的車子無法開鎖.(還好當時沒有衝動打119報案!) 

  1999撥通之後得先聽郝巿長一段開場白,朋友忽然想到詢問我的鑰匙呢?應該交換一下試看看~~哇咧,竟然就輕易打開了! 喔,我都來不及聽完
巿長的開場白呢!

  朋友誇張的大叫,妳怎麼那麼笨啦........原來一開始我順利幫忙上鎖的同時得意忘形二支鑰匙不知怎麼的在我手上交換,於是各自保留不對鑰匙!!剛才的髒話真白駡了,我太迷糊了!!上演一齣無法打開U-Bike的錯誤示範!!


  落荒而逃,來不及拍照留念.


  臨時變化路線騎到華山1914藝文區,看一下草坡上的戶外演唱會.然後再騎進去黑嘛嘛的區域冒險~原來在這裡台北巿民喜歡摸黑跑步散步練身體!! 騎累了,再騎到展場門口停一下,因為展場內的冷氣外洩出來,正好讓我們順路吹一下,真舒服!


*************

  以上是我的U-Bike初體驗!

  原來上鎖不是件難事,難的是拿錯鑰匙,用力使命的轉開,只能轉1/4圈!! 由此證明U-Bike鑰匙是有驗證過,獨一無二,請勿心存僥倖!!

  再多騎一小時歸還U-Bike.補拍幾張照片! 各位捧油,要記住而且看清楚嘿~~

拉起車籃裡面鎖繞過前輪,插進右邊的小孔
完成圖

相對位置的左邊,有一鑰匙,  open=> close 轉半圈即可取下.
就完成 U-Bike 上鎖!


  要離開時,請記得拿"對"的鑰匙,插回原來鑰匙孔,再由Close=> Open 即可開鎖.

  若是卡在1/4圈,請快快聯想是否拿錯了鑰匙? 快點交換鑰匙就可以很快打開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