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Life of Pi --- Hope, 鯨


credit by Internet

打鐵趁熱,Pi在海上飄流,除了和孟加拉虎對峙和抓魚釣魚之外,最多時間也就閒著作白日夢。

話說有一天一陣強風又一陣強風後理查.帕克兇猛的吼叫。有更多水落在Pi的身上,還夾帶著難聞的味道。



我俯身去看船邊,首先印入眼簾是很黑很大的東西漂浮在水裡,過了好幾秒鐘我才明白那是什麼,我是從牠的邊緣一道拱形皺紋得到線索的。那是一隻眼睛,這是一條鯨。牠的眼睛跟我的頭一樣大小,正筆直看著我。

理查.帕克從防水布底下出來了,發出嗤嗤聲.我感覺到鯨的眼睛微微一動,改而注視理查.帕克,一直凝視了三十秒左右才輕輕的潛入海裡。我怕牠可能會利用尾巴攻擊我們,但牠一直往下潛,消失在暗藍色深處。牠的尾巴好像一個巨大的圓括弧,漸漸隱没。

我相信這隻鯨是在找伴侶,牠必然是覺得我的體型太小,況且我也己經名草有主了。

我們見過好些鯨,但沒有一隻像這隻這麼接近過。牠們總在短距離內出現,有時三,四隻,就像活動的火山群島,按說牠們那樣噴水本來是會驚嚇到我的,但這些溫和的巨獸卻總是能讓我的精神振奮。我深信牠們了解我的處境,一看見我就有一隻鯨驚呼:”喔!那是班福跟我提起過的那個船難的孩子,他還有一隻貓咪。可憐的孩子,希望他的浮游生物夠吃。我一得跟滿福,同福,頂福講。附近總有船隻可以讓我去通知吧。他媽媽一定很高興可以再見到他。再見了,孩子。我會看看有沒有法子幫忙。我的名字叫頻福。”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太平洋的鯨都知道了我的遭遇。要不是頻福去找一艘日本船求救卻給魚叉殺死了,要不是藍福給一艘挪威船殺了,我老早就獲救了。捕鯨實在是人神共憤的罪行。 


作者真的很有想像力。全書不僅清楚交待許多動物行為,還適時加入時事擬人化。Pi認為所看到鯨可以幫忙傳遞他的所在位置,請對的人救他;事實卻一無所獲,那肯定是鯨都枉死在捕鯨行為之中,導至無法友善傳達Pi的訊息...Poor Baby!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