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Life of Pi --- 大便篇

credit by Internet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多半都花上厠所時間一點一點看,進度很慢.也或許是有電影的印象在前面,文字的敍述就也沒太多感覺。

後半本書是描述Pi在海上漂流的狀況,只能用"好慘"形容。一位少年面對一隻成年孟加拉虎的威脅,心中無限的恐懼可想而知!再加上生理的飢餓,沒有比"真的好慘"更好的形容詞~
不過其中一段,我看得都笑出聲音~不知道原文就寫得那麼好笑,還是譯者翻得太傳神。我覺得一定要分享才對~


我有一次還想吃理查.帕克的糞便呢。事情發生在早期,那時我的生理系統還沒學會忍受飢餓,而我的想像力仍然瘋狂的搜尋著答案。我先前把蒸餾器製造的淡水灌入牠的水桶,牠一口氣喝乾之後,就消失到防水布下面,我也到櫥櫃那裡去忙些小事。早期的那段日子我總是三不五時就瞄防水布下面一眼,確定牠沒有什麼動靜。不過這一次,牠動了。牠蹲著,背部變圓,兩條後腿張開,尾巴高舉,抵著防水布往上推。這種姿勢一看就知道牠在幹什麼。

可是我心裡想到的卻是食物,不是動物的糞便。我判定沒什麼危險,牠背對著我,看不見牠的頭,要是我不打擾牠的寧靜,牠或許不會注意到我。所以我抓起一只水瓢,手臂伸得長長的,及時伸到了牠的屁股底下。這時候理查.帕克己經就定位,肛門撐開來,然後就像吹了一個口香糖泡泡一樣,一團黑色的糞球掉了出來,咑的一聲跌入我的水瓢裡。

我覺得那聲音就好像是一枚五盧比硬幣跌入乞丐的杯子裡一樣悅耳。我知道那些不了解我吃了多少苦頭的人聽我這麼說,會覺得我己墮落到犠牲了最後一絲的人性尊嚴。可是我卻綻開了微笑,乾涸的嘴唇因而出血。我深深的感謝理查.帕克。我把水瓢拉回來,把糞球拿起來,非常的暖和,而且不怎麼臭,大小就像梅子糖,只是沒那麼軟,其實豈止不軟,簡直就硬得跟石頭一樣,拿起來當毛瑟槍子彈的話,連犀牛都能撂倒。

我把糞球放回水瓢裡,加了點水,蓋起來放到一旁。一面等一面流口水,等到再也等不下去了,我就把糞球塞進嘴裡,可是我沒法吃。糞球的氣味非常刺激,但這不是我吃不下的原因。我吃不下是因我的嘴巴當機立斷:這玩意裡面什麼也沒有。這顆糞球真的是廢物,完全沒有營養。我趕快吐了出來,很後悔浪費了一些寶貴的飲用水。


承認自己還有點變態而且不富同情心,如此悲慘的故事還為”想吃大便”而笑出聲音來。

但這一段真的是唯二好笑的地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