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最後一件事


親愛的爸爸,

2024.06.15(六) 東台灣研究會30週年系列活動,第一場新書分享會與走讀活動就是您翻譯的日文書,田代安定"臺東殖民地豫察報文"和青木說三"遙想當年台灣"。

我是以家屬代表身份幫您說幾句話。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心中仍有不捨,在整理翻閱您的手稿同時如預期之中又流下眼淚。遺憾的是您終究是沒有看到印刷書本。再一次體會您的心情。

活動當天除了鄭校長之外的相關人士都是第一次見面。臺東殖民地預察報文譯註吳玲青教授,陳偉智教授,和很重要的廖聖福老師。吳老師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說,對不起拖了時間。我只能安慰她說,別這麼說,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雖然我都明白,這樣的翻譯書在學者眼中是效能低又無業績可言的差事。)另外,廖老師在會後更是在握手時說,人不是他殺的,但是他提供了殺人的人。鄭校長在開場白時,幽默的說,因為田代安定的豫察報文讓爸爸死亡的速度加速!

總之,我整理您的手稿與青木務的來往信件,目的是讓與會的人知道,"古時候"的人勤勤肯肯的一個字一個字像刻鋼版一樣,一步一脚印的將字騰寫在筆記本裡或者稿紙上。

同時,我看到文件裡還有第一次夏老師到家裡開會之後的記錄,以及您有留著夏老師過逝的剪報消息。向夏老師致敬。

第二天(6月16日,星期日)踏上內本鹿古道的前面一段。思古幽情,配合上青木說三的兒子,青木務和青木幹曾經再訪這裡,無論過去日本統治台灣原住民的手段如何,就在這裡是起點也在這裡回復。內本鹿的回家運動大約持續20年,近幾次參加原住民的活動,我覺得布農族的原民力量挺強大的。或者是台灣原民的覺醒確實是一鼓不容小覷的力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