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誠惶誠恐 (i)

日本 楓紅 (第31幅)
畫二小時的半成品.第一次的底稿 (未完成)
還沒拿去給老師看,不知老師會"嫌"到什麼程度??
所以,我誠惶誠恐!



亂亂畫的油畫超過30張,實屬難得的興趣.
回想當初學油畫的動機之一是曾經聽一位中國女孩說,學油畫很有成就感!這句話放在心理很久,一直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成就感?卻沒有很積極去找機會接觸.後來,我有一位客戶的油畫作品放在網路上,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借著機會問起為什麼要學油畫,她的動機更簡單,只是要佈置新屋(她是一位非常浪漫的人),當然她很鼓勵我也去上課.

當時公司所在地離師大很近,就近找進修課程.於是陸陸續續畫了這麼多幅油畫.


利用下班時間,每週一次到教室和老師同學互動交流.其它在家時間,等靈感來了才會動手畫.

到目前為止,換過幾次不同的班級和五位不同的老師.每個老師的風格都不一樣.有一位是老師的老師,太資深,課堂上是不動筆幫學生改畫的.所以,上他的課,學生最好是練好很多功夫再去比較划算.有一次我拿幾幅畫請老師指點,我有先申明,自己是初學,但老師說: 每個人都是從初學者過來的~他最喜歡指導初學者和看還沒畫好的畫. (而我的臉皮很厚!所以覺得老師真是佛心來的)
哦,那位劉老師級數很高,大約名信片大的畫布面積,等值價格是5萬元以上.


知道自己沒有素描基礎,所以看實體靜物作畫根本就是一塌糊塗.只能看照片慢慢畫(這種方法進步的空間有限).
曾經參加靜物油畫的班級,顧名思義就是看實體靜物作畫,而且老師強調快速打底,快速完稿.多畫才能多練技術,如此的理調是合理的.但我跟不上那樣的節奏,所以只要老師靠近我,我就很緊張! ( 心想,技不如人就算了,然後又搞得緊張兮兮,這也太不健康了吧!)不過已繳了學費,還是加減學了一期.

有一位油畫班老師,她說過她喜歡教學,她還在師大教書.她較會用簡單的語言(其實對業餘的學生,講話比較歐巴桑.)與學生互動.也樂意幫學生改畫,一邊改畫一邊教學.

************


中間荒廢許久時間,偶爾瞄了掛在牆上自己的作品,想想買了好些油畫顏料,不畫就真的成了廢物.於是找了離家走路不到10分鐘的社區大學繼續我的油畫人生!


2009, 在師大油畫班教室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