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雪地訓練

唯一的雪地訓練   (我怎麼一個人走那麼遠?)

翻翻舊照片,看到十多年前的參加唯一次的雪地訓練.彷彿昨天才發生........那年雪山的積雪並不是太多,沒遇到冰風暴.

那個時代要上雪山一定得大費周章,晚上搭火車從台北羅東,湊合著睡在羅東客運站.只為了要搭第一班到武陵的公車.山路紆曲,讓昏睡的我頻頻撞車窗,頭都起包了.學弟看到一直笑,還說撞得很大聲.真是沒良心!
公車到了思源啞口,要再踢二小時才會到登山口.忙半天,扺達登山口已經是中午時分.反觀現今登雪山,專車幾乎可以直達登山口,好命多多~

一夜沒睡好,加上暈車,全身不舒服.雖然雪山登山口到七卡山莊的路並不難走,但我走得七零八落,狀況很糟糕! 頭痛欲裂,心理很沮喪.晚上學長幫我按摩時,我納悶的問,明明登過玉山沒發生高山症狀,怎麼這次會有高山症現象呢? 學長說,應該是暈車影嚮,而且我已是"中山胞",可能多少有"學姐"的壓力......唉,爬個山真不簡單!

隔天,依然提不起勁.走哭坡時,真的很想哭.
勉強上了雪山東峰,再出發. 一個多小時的適應,隊伍調整,約莫過了高度三千公尺之後,不知為什麼,我忽然變得箭步如飛,精神也變好~因此我得到一個綽號:3千公尺一條龍.

雪地訓練,在登山社團是很嚴肅看待,只要隊員不符合任何規範,隊長有權在隊伍出發前取消隊員的上山資格.而且在山下有比一般的高山活動前更多訓練菜單.跑步,負重訓練,室內課之外,還要到沙崙海邊將沙坑模擬成雪地,做滑落制動,冰爪冰斧的操作使用.
特別是在滑落制動的練習,是要不顧一切的往沙坑跳下,轉身.每每站起來時,髮稍的沙就直直落進衣服裡面.後來洗澡時,澡間到處都是沙.我還真能吃苦~

我們將山下所有練習的課程,認真的在雪山冰斗操作,雪地前進,踢踏步,滑落制動....全身都包得緊緊密不通風,完全沒有雪粒滑進身體的問題.只是身體運動熱絡和體外的冷空氣的接觸,鼻水流不停.在山上領隊沒像山下那麼機車.(哈哈,因為大家都感覺冷!)

******************

雪訓最酷的一件事就是在黑森林裡雪地上搭帳篷過夜.此時完全沒有時間聯想台灣黑熊會不會出來和我們打招呼.冷冷冷,腦袋只有"冷"一個字,從來沒有舒適的溫暖.

雪地比起一般的土地軟,不過體溫將雪融(壓)成較硬的雪,也沒佔到便宜.
最痛若的莫過於在雪地上厠所.度秒如年,漫長的一夜......

操課之餘我們還將地布舖在地上當作雪橇,找個小斜坡,滑雪.當時白茫茫的積雪,足以遮住倒木或大石塊.實際上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所以一不小心會活生生的自動被"阿魯巴",很好笑~


**************************

氣喘噓噓的我,在雪地開路....

雪山冰斗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