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敬天

2009.08.09 新武呂溪 (credit by Dad)




無意間翻到我父親的電腦照片檔案,是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隔天新武呂溪的兇惡,彷彿就要將堤防和橋吞掉似的.

與大自然相處要敬畏三分.首先一定要瞭解自身的安全,比方說個人是否有足夠能力適應大自然環境.特別是要做戶外活動,應變能力,或者不要做危險的嚐試....等等.

坦白說,我們台灣人有時太相信自己,或者是對於環境危險意識不高.或者過於輕忽自然的力量.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小團體到泰國潛水,說真的團員的素質有高有低,也有人第一次潛水.教練是新加坡人,在飯店裡簡單有室內課.雖然我已有潛水執照,但有間隔三年完全沒潛,所以我再參加一次課程,當是溫習.我相信第一次潛水的朋友,肯定很多地方是有聽沒懂.第二天就到海邊練習.教練和學員數量比較起來是不足的~ 當天就出海船潛.在船上待了三天二夜.
除了船潛,還有夜潛活動.第一次潛水的朋友在三天之內,就拿到初級和中級的潛水執照.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並不是嫉妒,我無法想像中級潛水執照,只需要在十支氣瓶實習就可以拿到.真的不會心虛嗎?
也許是自己對事情的看法太嚴肅.只是很難想像當事人若遇到麻煩的事會自救或救人嗎?對於那些危險要避免或者大自然的事到底知道多少?


再來就是看到許多朋友也許受到一些社會氣氛的影嚮,願意走入山林.我覺得那是很值得推廣的一件事.必竟很多事情是要付出心力,才會更深刻喜愛它!
就商業角度而言,繼而起來的是營利為目的登山社團興起.那也無可後非,因為有巿場的供需.只是有些參與的人對於大自然的事,沒想到太多尊重,只想到多做點耍寶或者特立獨行的事.但他不知會有什麼危險產生? 或者當事人並不知自己有多危險,卻不願意多問.真的要等悲劇發生嗎? 我依然很難想像.

有位好朋友曾經義憤填膺的告訴我說,台灣人不配有職棒! (原因有很多.....這是另一個故事)
很清楚他的想法,我也很想說,不尊重大自然的人,不配享受大自然~


******************************************************************

今天因為泡了很燙人的湯......全身軟軟,頭昏,又有點說不出的舒服.
吸毒可能就是這個樣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