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種樹 (I)

 



沒有上班的日子,許多新鮮事就自然流進來!

每每回到池上,除了花力氣打掃之外,近二年來觀察爸爸種的阿伯勒好像漸漸不行,去年己經枯死一株,另外一株己經二年不再茂盛開黃花。另一棵被腰嶄剩下十分之一吧,看起來也不會再長高長大。

如同媽媽說的,每件事每個東西的使用期限都是有"緣份"。oh~我聽了八百次,耳朵都長繭。總之呢,去年我就在想該種什麼新樹取代阿伯勒呢?

而去年有個機會喝到牛樟鷄湯,我覺得牛樟好像不錯,又是台灣原生種。想著想著,今年三月,林務局按照慣例會免費送給民眾樹苗或花苗。很幸運的是花蓮有送肖楠、牛樟、月橘、越橘葉蔓榕......。我特別記下可以領樹的日期。沒想到前幾天才提醒自己明天早上九點要去領樹,結果隔天早上十點半才猛然想起這件事,哇咧~晚了一個半小時,根本沒機會吧~於是先打電話去問南華工作站,是否還可以領?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說,還可以領快快過來。

快手快脚出門,但是依然有點迷路,壓線抵達。發送樹的工作人員己經在收拾攤位了。我的機車都還沒停好,就急著先大聲問"還可不可以領樹苗??"有有有,只剩下牛樟樹苗了!他們也大聲回答。

然後,一個人幫我算發票(這個活動是用三張發票換一棵樹苗.),一個人拿樹給我,一個人讓我巴著問牛樟樹種在池上還OK嗎?還有會長成什麼樹型?那肖楠會好種嗎?工作人員還問我,換九棵給妳,可以嗎?我得快快決定.....腦子裡的cpu快快運作,牛樟樹就是樟樹的一種,我心中想起來印象中的樟樹,有的長的又高大又扭曲。看樣子種在阿伯勒的位置似乎也不妙。而且也會落葉。現在阿伯勒的落葉是我心中的痛苦,(實不相瞞,沒長時間待在池上無法掃馬路,我覺得好髒亂。)最後工作人員想讓我拿九棵,我拒絶了,覺得自己的機車載不動。我想了一會兒,想拿五棵就好了!成交!一個轉頭,工作人員順手再送給我二棵,他說因為樹苗的土破裂。所以,我拿到七棵牛樟樹苗!

不過,回家之後我一直在思考,牛樟樹好像不是第一喜歡。接著....我要思考的是怎麼分享發送牛樟樹給親朋好友呢?? 真傷腦筋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