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種樹 (II)

 


我再去星巴克領了三棵"越橘葉蔓榕"光復領肖楠二棵,感覺自己真的是前所未見的蠢啊~二棵肖楠樹苗一公尺高,我就這樣放在機車脚踏板然後再騎了一個小時才回到家。當然不能再拖延放著像二棵牛樟樹一樣枯萎。下個週末就安排回池上種樹,搭火車回家的途中還和朋友相約在月台上交換,再拿一棵肖楠。

至於種在池上家裡的那個位置,考量了一下。本來我想放的位置,目前上方有電錶和電線,似乎不是太好。還打電話問朋友椅子的意見,她說,肖楠是大喬木不適合離房子太近。於是本來費很多力氣挖深的洞,只好放棄。還是種在阿伯勒附近,以備阿伯勒死掉之後取代。

鄰居黃先生說我怎麼那麼會挖洞?其實我真的不會做農,第一次種樹,是聽吳姐和椅子的建議。樹苗一公尺高,那至少要挖深60公分,樹苗才不會一下就倒下。還有就是最好要挖一個見方。另外椅子說,要澆泥水!

而我實際執行的心得是:

1. 瞭解為什麼挖洞是依照樹苗的比例,還得最好要有個見方的概念。原因是挖洞時地下的土壤可能是很硬,或者都是石頭。此時挖土有見方,同時幫助鬆土。未來樹苗的根才好施展生長。

2. 澆水的技法,我稍做修改為直接倒水到洞裡,就不先拌成泥水。因為挖洞之後,地下未必是濕潤,我看到的洞裡的土都很乾。而澆水的水未必量大到會滲透到根部。所以,先澆水滲透維持濕度是必要的。而澆完水之後,先下一些肥料,再填土。

3. 而我挖第一個洞時,其實肚子肌肉就在發抖,很明顯因為核心的肌力不足。所以事先我準備挖土的工具輪流使用,這點真的很重要!


4月初再回池上,看到三棵肖楠樹苗都長得還OK。沒有枯黃的樣子。主要原因是有澆水,委託鄰居給樹苗澆水,那個很重要~






***********************

沒有留言: